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孙中华:发展农村电商要杜绝“一夜暴富”的思想
发布时间: 2017-05-31 10:54:43       


    5月26日下午,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在贵阳盛大开幕。会上,农业部总农艺师孙中华表示,在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当下,农村电商发展应坚持以农为本,探索形成企业和农民获利共赢,一、二、三产融合的发展模式,要杜绝“挣快钱”、“一夜暴富”的思想。

  孙中华说,农村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时代统筹城乡发展、造福城乡居民的一篇大文章。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让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然而,随着农村电子商务进入快速成长期,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的瓶颈也随之凸显。为此,孙中华提出自己的建议。

  “发展农村电商首先要做好公共服务。”孙中华表示,发展农村电商,首先要建立健全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提供营销、包装、技术支持等服务,把从事电子商务的农民组织好、武装好,抱起团来对接大市场,利用现有的培训工程以及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等多样化的培训平台,加强对农民电商技能的培育,培育一大批互联网时代下的新农民。

  其次,建好基础设施。农产品流通“最初一公里”是农业,也是农村电子商务最薄弱的环节,需要政府和市场主体共同打造,进一步加快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让广大农民分享信息化发展的成果。

  第三,要保驾质量安全。农产品性质特殊,质量和安全尤为重要,要加快建立适应电商发展的分等、分级、包装运输、冷链物流等标准体系,推进农产品安全追溯体系和电商诚信体系建设,加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在线监管,让消费者吃的放心。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消费者信得过的网络销售农产品品牌。

  此外,还要增强环保意识。拒绝过度包装,建立绿色包装标准,规模化使用环境友好型包装材料,政府和企业要合理建立包装垃圾回收机制,对快递垃圾进行再利用、再循环,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来源:人民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