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陈晓华:农业品牌要抓知名度、美誉度、市场竞争力,要更多地让市场来说话
发布时间: 2017-06-26 13:21:27       


  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品牌农商大会,本次大会聚焦农业品牌,为广大的农业管理部门、专家学者、产业主体和服务机构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此,我代表农业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和推动农业品牌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

  农业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指标,是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引领,做好农业品牌工作对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农业提档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都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农业要实现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就必须顺应农业品牌化发展的大趋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对推进农业品牌建设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为新时期推动农业品牌工作指明了方向。

  国务院从今年起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对农业品牌人来说是一个大的鼓舞。农业部始终将农业品牌建设作为农业农村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来积极推进标准化的生产,认真登记三品一标品牌农产品,开展了茶叶、大米、苹果、水产品等行业的品牌推荐。通过农交会、绿博会等展览展销活动,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搭起了品牌宣传的推荐平台。

  尤其是今年农业部将2017年确定为农业品牌推进年,从顶层设计、产区建设、展览展示、营销推介、宣传培训等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切实推进和加快农业品牌建设。前段时间农业部在河南专门召开了农业品牌大会,下一步还将开展特色优质区建设等工作。

  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掀起了研究农业品牌、打造农业品牌的热潮。可以说农业品牌发展正进入一个黄金期,农业品牌创建是一项技术工程,在推进的过程中要坚持质量为先、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的作用,激发全社会参与农业品牌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加强农业品牌的培育、保护、管理和传播,打造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推动我国农业从数量优势、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和品牌优势转变。

  一要抓好质量,质量是品牌的生命和根基,要把抓品牌的注意力放在提高产品的质量上,牢固树立农业品牌根本在质量的理念,把质量第一贯穿到农业品牌创建的全过程,实现品牌战略与质量战略协同发展,要势力精品的意识,发挥工匠精神,打造过硬的产品品质,让安全优势成为农业品牌的标志和名片。把增加绿色优势农产品供给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产品的安全、资源的节约、环境的友好融入到品牌价值中。

  二要抓好产业,品牌农产品首先是生产出来的,要加大扶持力度,激发主体的活力。在技术创新、品质管控、推广营销等方面下大工夫,引导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发展目标等各类品牌农产品,发挥组织化、产业化的优势,建立科学的标准体系。通过标准化促进品牌化,通过品牌化带动产业升级。

  三要抓好市场,品牌要更多地让市场来说话,让消费者来讲,要充分运用市场的手段来动员要素,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造一批又一批的较高知名度、美誉度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农业品牌。实现产需对接、优质优价,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四要抓好监管服务,政府部门的责任在于为品牌发展创造公平的环境,要建立健全农业品牌监管机制,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假冒伪劣,加快构建社会监督体系,加强行业治理,维护良性的市场次序,强化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诚信体系,实现责任主体全程可追溯,要坚决防止出现砸牌子的情况,提高农产品的含金量。

  同志们,当前我国已进入质量兴农、品牌发展的新阶段,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加快推进农业品牌的创建,以品牌提升质量,以品牌引领消费,以品牌促进现代农业再上新的台阶。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来源:中国农村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