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林毅夫:充分发挥我国制度优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7-11-13 17:12:40       


    中共十九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作为无党派人士界委员,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为艰巨的任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7亿多人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思想指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我国减贫事业之所以取得伟大成就,在于充分发挥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二是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动员下,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已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三是“有效的市场”与“有为的政府”有效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为消除贫困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实现中共十九大提出的“脱真贫、真脱贫”的目标,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坚持大扶贫格局。完善“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责任,强化扶贫政策协同,强化扶贫资金整合,强化扶贫力量聚合,强化脱贫成效考核;进一步巩固、完善“三位一体”扶贫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努力形成更多力量参与且有机结合的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二、更加注重产业扶贫,发展特色产业。在科学研判贫困地区资源禀赋状况、准确掌握致困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大力开展特色产业扶贫。
    三、推进“扶贫车间”建设,提高自身创收能力。因地制宜引导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集体闲置土地、房屋等创办“扶贫工厂”“扶贫车间”,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手工艺、来料加工等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四、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增强脱贫内生动力。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调动贫困群众主动性;挖掘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潜力,提高其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宣传推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好扶贫脱贫故事。

 

(来源:人民政协报)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