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万广华:2030年中国城市化将达75% 需重视城市化速度
发布时间: 2017-11-13 17:21:06       


    在10月31日下午于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安泰.问政——新背景下的中国大都市圈建设”论坛上,亚洲开发银行原主任经济学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从三个方面论证了中国城市化率每年上升1.2%,至2030年达到75%的可能性,均较官方数据要高(根据国家发改委2016年的预测,中国2020年城市化预期达60%,同时表示,要把城市化率每年上升控制在0.8%以下),以此提醒城市管理者规划好城市空间。
  首先,过去几年,中国城市化速度一直线性地往上走,从1995年到2012年每年平均增长率接近1.4%。
  其次,城市化率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万广华预计,2030年时中国人均购买力约为1.2万美金左右(以2005年购买力均价计算),而韩国在同等收入水平时的城市化率超过75%,因此用韩国的数据来做中国城市化预测,也显示中国城市化速度在2030年时将高于68%。
  第三,万广华团队的研究结论指向,中国的城市化率比官方公布数据快2到3个百分点,因此2030年中国城市化可以达到75%左右。
  万广华表示,中国特有的户籍制度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人口的流动,中国的城市化率和城市化进程是受到压抑的,很多人提当地工业化和就地城市化,没有考虑到这部分人口最终要流动到城市里。
  全国妇联2013年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万广华表示,其根据卫计委2012年数据测算出实际的留守儿童人数有9000多万,若再加上两地分居夫妇、留守独居老人,将达1.7亿左右。万广华估算,1.7亿人口到城市完成家庭团聚需要花20年左右的时间。
  万广华强调,其得出的2030年75%的城市化率,与发改委提出的68%的目标看上去似乎差不多,但7个百分点在中国是一亿人的生活,这关系到他们在哪就业,在哪上学,将享受什么样的社会服务,因此要高度重视城市化速度的问题。
  讨论城市化的进程,不能忽略时代因素的变量。万广华通过对比研究发现,完成城市人口从100万涨到800万,伦敦花了130年,班加罗尔花了50年,曼谷花了45年,首尔花了20年,而深圳只花了17年,新城市的城市化速度更快。另外,越是后发的国家其城市化速度更快,他举例说,城市化率从10%到50%,拉丁美洲花了210年,欧洲花了150年,北美花了105年,亚太地区花了95年,而中国仅仅花了61年,因此也不能完全以历史数据来推断现在的城市化进程。
  因此,万广华认为应该用动态的眼光来认识城市发展问题。例如,“我一直强调三农问题要放到城市解决,农村的发展都靠二次分配来解决是不现实的,目前中国政府收入占GDP的25%左右,能转移至农村的比重并不高。长期以来大家都赞扬工业化,但工业的发展往往依赖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城,这其实就是城市化带来了中国奇迹般的增长,而不是负担。”
  谈及2030年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万广华认为,2030年城市化率到达75%以后,中国城市化速度有可能会相对放缓,但上升趋势不变。中国的城市化从目前的57%发展到80%,也许需要30年的时间,取决于政府的政策。当城市化率到达75%时,城市化进程或将不再是重要的问题。

 

 

(来源:经济观察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