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刘奇:乡村振兴需要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 2017-12-08 11:35:53       


    “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的主题词。走向新时代的“三农”面临的新使命就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的标志性体现就是“三个起来”, 即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早在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 “中国要强, 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 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 农村必须美”, “三个必须”深刻阐明了“三农”强富美与中国强富美的关系。可见, 乡村不振兴, 中华民族就不可能复兴;“三农”不崛起, 中国就无法崛起。因此, 振兴乡村, 实现“三个起来”, 不仅是为了解决“三农”问题, 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汝果欲学诗, 功夫在诗外”, 乡村振兴需要引入宋代大诗人陆游的这一观念, 内功需要炼, 外功也得修, 重在做好三个调整。

    一是调整思维方式。战争年代, 农村包围城市;建设年代, 农业支援工业;改革年代, 农民服务市民。以乡养城的定势思维已成惯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谆谆告诫全党, “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 必须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全社会都应以此为标杆, 树立不打折扣的看齐意识, 尤其在土地征收、工农产品价格剪刀差、农民工市民化等方面必须以壮士断腕之力革除旧弊, 让城乡在统筹发展、一体化发展、协调发展的基础上融合发展。决定一支舰队的速度, 不是看最快的那一艘, 而是看最慢的那一艘!当一些人躺在城市里享受着高度现代化生活时, 应关注一下低度现代化的农村, “不忘初心”, 那里存放着我们的“初心”。

    二是调整价值认知。首先应重新认识乡村的价值。上海世博会两句口号深入人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眼下虽然整个乡村还比较落后, 但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 一些发展较快的乡村, 已不再是人人都想逃离的“谈农色变之地”。坊间戏言, 现在是穷人进城, 富人下乡;忙人进城, 闲人下乡;为生存的人进城, 为生活的人下乡。在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已成为新的社会主要矛盾的今天, 绿水青山已是人们寻求“诗意栖居”的理想之地、健康养生的归宿之所。有研究者称, 人类的财富积累已经由土地、机器、金融、智力进入到第五阶段即健康养生, 乡村中那些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的田园村落、特色小镇将成为新财富积累的落脚点。其次应重新认识农业现代化与农民农村的关系。农业现代化, 农业是本体, 农民是主体, 农村是载体, 没有主体和载体的现代化, 本体农业就不可能现代化, 只有三体共化, 农业现代化这条短腿才能加长。如果只在本体农业上花工夫, 忽视主体农民和载体农村, 农业就不可能现代化。再者, 应重新认识农业自身的价值。长期以来, 判断农业的价值尺度, 就是产品的数量和质量, 今天农业的价值已远远超出这个范畴, 农业生产的过程成了人们观光旅游休闲的好去处;农业生产的方式成了人们科普、体验的新追求;农业生产的环境成了人们体悟人生、享受生活的理想地。重构农业价值观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动能。

    三是调整发展顺序。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如何优先, 怎样体现, 大有文章。绝不是高喊口号敲锣打鼓或造几个典型就代表优先了。要把“三农”放在国民经济社会总体发展的大战略中看是否优先了, 放在城市与农村大背景中看是否优先了, 放在三次产业的大结构中看是否优先了, 放在市民农民的大格局中看是否优先了, 放在宏观制度设计中看是否优先了, 放在微观资源配置中看是否优先了。乡村的命运并非掌握在乡村自己手里, 一般取决于国家愿景和基层的冲动。今愿景已出, 重在激活冲动。为此, 应设立省、市、县三级的考核指标纳入干部政绩考核, 自律他律共用。媒体应开辟专栏, 一面宣传好经验, 一面监督差典型, 营造浓郁社会氛围。

    做好三个调整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在新知识新技术改变传统要素格局, 代替资本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的当今时代, 只要像城市像工业那样把现代理念、现代管理、现代技术、现代设施、现代金融、现代人才等现代元素集中注入乡村, 振兴便不难实现。与非洲原始型落后不同, 我们是文明型落后。中华民族要“复兴”, 说明我们曾经辉煌过, 18世纪之前的农业文明时代, 我们一直是人类文明的引领者。振兴乡村, 复兴中华, 党中央号令已发,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我辈当不辱使命!
 

 

 

(来源:《农村工作通讯》2017年第21期)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