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林毅夫:农业是经济转型、食物安全和营养的关键
发布时间: 2018-03-15 15:20:26       


    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是每个发展中国家的核心目标之一。农业对于通过经济转型以实现高收入目标以及食物安全和营养改善等其他基本发展目标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在加速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必须实现农业转型。

    大多数国家的发展都是从贫穷开始,而只有少数国家已迈入了高收入国家行列。然而,实现这个目标的国家都是从农业开始经历了经济转型,并在加速它们经济增长的同时减少了饥饿和营养不良。例如,中国从1978年到2016年间人均GDP从155美元提高到了8123美元(以当前美元计价),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正是得益于这种转型。作为2025协定的领导委员会成员,我很高兴能够与大家分享中国的成功经验,希望为通过南南合作实现在2030年之前终结饥饿和营养不良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借鉴。

    经济转型(也称结构转型)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技术和各产业对GDP 相对贡献的转变:从传统技术到现代技术,从农业到工业和制造业,然后转向高收入服务型经济。为了实现这个过程,农业必须现代化。

    农业现代化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剩余农产品以积累资本以及通过出口增加外汇,从而为工业化创造条件。现代化也有助于实现人道主义目标,提高收入和贫困农民的生产力,降低食物价格和改善营养状况。事实上,农业现代化可以更好地滋养人口和避免儿童发育迟缓等营养不良所带来的长期后果,从而改善人力资本。通常而言,营养良好的儿童发育得更好,更富有成效,并且成年后能获得更高的工资:在危地马拉的一项营养干预结果显示,接受营养干预的儿童成年后比未接受营养干预的同龄人收入高出46%。改善营养可以实现良性循环,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提高了消费者的购买力,增加了投资农业现代化的资本。

    随着农业生产力的提高,剩余劳动力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就业。虽然这一阶段的结果是农业占国内生产总值和劳动力就业比例的下降,但农业现代化进程对实现经济转型、食物安全和改善营养至关重要。

    有两个关键领域可以促进经济转型。首先,提高现代技术的可获得性至关重要。虽然现代农业技术可能来自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国家政府仍然应该在农业研发投资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由于私营企业很难充分发挥开发这些技术有利的一面。国家农业科研体系必须能在省这一级运作,以发现适应当地条件的新技术,而国家则需要建立推广体系来传播这些技术。

    第二个关键领域是现代技术的应用,农民即使能够获得这些技术,可能也不懂得如何使用它们。包括高产种子在内很多技术的采用需要严格的条件,例如对水、投入和专业知识的要求。因此,政府应该提供这些条件,包括改善灌溉和市场基础设施,以利于农民获得生产资料和销售农产品。政府还需要进行人力资本建设,提高劳动力的技术水平、处理物流并推进价值链的每个环节。

    经济发展是一个结构转型的过程,而农业是推动这一进程的重要引擎。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也是通过农业现代化实现经济转型的重要目标。虽然目前只有少数国家已经实现高收入国家目标,但是每个国家都有极大的潜力,而这将从农业现代化开始。正如诺贝尔奖获得者Theodore W. Schultz 在其《改造传统农业》中所言,只要让农民获得现代技术,他们就能点沙成金。
 

 

 

(来源: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网站)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