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刘奇:乡村振兴,复兴乡土文化尤显重要
发布时间: 2018-06-04 09:05:37       


    美国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的著名理论,将人类文化的传承分为前喻文化、并喻文化和后喻文化。所谓前喻文化,就是在农业文明时代,文化的传承是靠祖祖辈辈的经验积累,然后向后代传承。到了工业文明时代,就是并喻文化,即同时代的经验互相传递,不需要经验积累。后喻文化,就是今天到了信息时代,特别是智能时代,文化的传承就变成后代向先代传承,年轻人的接受能力强和反应速度快,新知识马上就能接受和掌握,向先代传递,特别是在农业上,这个特点非常明显。今天我们的乡村振兴正好进入后喻文化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培养一批新时代年轻人来从事乡村振兴工作,还想用老一辈的经验积累是远远不能实现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振兴乡村,建设乡村文化,应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是兴教育。把乡村教育复兴起来,否则未来人才就是个问题。留守儿童也好,流动儿童也好,流浪儿童也好,他们急需的就是现代教育支撑,没有良好的教育就没有良好的素质,没有良好的素质就不能从事现代化的工作,没有现代化的工作就没有现代化的收入,由此就会进入恶性循环。2005年法国城市周边发生的年轻人焚烧汽车事件,起因就是进城的年轻人没有得到良好的教育,没有好的技能,就业受到阻碍,收入受到阻碍,他们对社会不满,集体向社会报复,我们应该严防这类现象。 
    第二是续文脉。文化的血脉要很好地传承,涉及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乡村中世世代代累积的世家大族名门望族的家训、家风、家教,那是乡村中文化的精华。包括中纪委门户网站等很多网站前几年都在宣传世家大族好的家训、家风、家教,农村中许多名人贤达大多是从这些家族中走出来的,这些传统文化的血脉要好好地继承。再一个是培养新乡贤,新乡贤的培训是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个重要工作,因为乡村的治理和城市不一样。国家的权力要想达到每个家庭每个人,不是那么容易实施的。我们传统社会靠乡贤让国家意志达到家家户户,所以乡贤这个中间环节是非常重要的。今天我们不光是文化的问题,社会治理也需要这个环节加以辅助。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人多主意多智慧多,对乡村的发展有好处。

    第三是集器物。集器物就是借助我们的中国农村博物馆说事。我们文化的传承不外乎三个方面,一个是实物传承,一个是文字传承,一个是人的传承。文字传承就是史书传承,实物传承就是博物馆、展览馆和纪念馆等。其功能就是为历史记录今天,为后代留下当代。比如村志馆,设一个馆专门放村志,那是最具体、最细微的记录;比如大学生村官馆,在这个时代,我们的大学生村官了不起,现在全国有二三十万大学生村官,有的做得非常好;比如广州建立了农民工博物馆;还有乡贤馆,这些馆都有其价值。不少地方还有一些专业的馆,沿着这个思路把他们做大做强做全面,是非常有意义的,不亚于《二十四史》,甚至更伟大。
    第四是修志书。村应该做好村志,我们历史上最有名的村志就是安徽池州杏花村的村志,它是中国唯一一部收入《四库全书》的村志,是当地一个文人花了十几年时间修成的。志书太重要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完整的历史应包括四大方面:国有史、方有志、族有谱、家有书。史书和方志都是宏观的,族谱和家书是微观的,反映的东西是最真实、最具体、最细节的,这些东西最能反映历史。我们应该弥补这个不足,应该把村志当成一个重要的文化工程来做好。方志在历史文化记录中太重要了,村、乡、县、市、省都应该有志。

    第五是承技艺。传承各种技艺,包括一些手工艺、民间的文学艺术、杂技艺术等,应该由专门的人员学习、沿袭和传承。我在芬兰考察时了解到,国家规定小学生在毕业的时候都必须掌握一门本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吹笛子也好,拉二胡也好,或者打毛衣,做一顿饭,民族的食物文化也是非物质文化,要把这些掌握了,就是对技艺的传承。挪威把全国古村落的古房子拆了下来,在首都的郊区批了一片地方,重新组建保护起来,国家花这么大的功夫把全国的古房子都收集起来,这是最好的保护。承技艺是对传统经验积累的继承,如果我们老祖先忙活几千年积累下来的东西让我们中断了,那就太可惜了。
    第六是革旧弊。深化改革,也是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制度是文化的一种,文化是写在人们头脑中的规则,而制度是挂在墙上的规则。比如不能穿拖鞋穿背心上班,这就是文化,大家默认的刻在心里的。比如必须穿西服打领带上班是制度,是规定,这就是区别。文化建设在制度问题上很多不适用的东西,比如产权制度、经营制度、农业生产支持保护制度、城乡融合制度、乡村治理制度、乡土文化的发展制度等等,需要不断深化改革,适应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

    乡村振兴,复兴乡土文化是重要方面。乡村振兴若没有文化做支撑,那就很难振兴,物质再发达、再丰富,也只是一个躯壳,没有内涵,缺乏灵魂。

 

 

 

 

(来源:北京日报 2018年05月28日)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