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尹成杰:如何培育农村产业兴旺的新业态、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18-06-19 15:56:14       


    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进行深度的学习和交流,对于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很有意义。重点围绕产业兴旺讲几点思考。

  第一,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产业兴旺摆在首位。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对产业兴旺也提出了具体明确的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提出乡村振兴的“五个振兴”。第一个就是产业振兴,可见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首先,产业兴旺是农业农村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我国农业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业的质量效益比较低,农业成为四化同步推进的短板,根本问题在于农村产业、农业产业的发展。这些年来,农业农村发展很快,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更多是总量的扩张、规模的扩大。只有抓住产业兴旺,才能够解决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问题。其次,产业兴旺是满足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矛盾的基本前提。我们进入到新时代以后,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性转变,这个矛盾的重点也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抓住产业兴旺,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新时代主要矛盾的解决。再次,产业兴旺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任务实现的坚实支撑。到2020年,要完成精准扶贫脱贫的任务,要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建设,就必须大力的推进产业兴旺。这样才能真正从农业的供给侧、结构和区域布局上,形成一个美丽富饶农村的坚实经济基础。
  第二,产业兴旺的基本特色。党中央曾经提出新农村建设需要产业发展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更加明确提出了产业兴旺。从产业发展、生产发展到产业兴旺,从新农村建设到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的传承,又是一次跃升和发展。产业兴旺对未来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更高的质量要求。产业兴旺要求的提出表明,未来农业农村发展要实现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不能再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要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生态产品的需求、环境的需求,提升供给能力。一是产业要绿色化。产业的发展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守绿色红线,生态的底线,构建起绿色质量体系。既要生产绿色农产品,又要守住生态和环境。二是产业要新兴化。未来农业农村的产业要得到较快的发展,农业农村的发展方式和业态要转型升级。改变在农村的产业发展中,新兴产业少、传统产业多,高端产业少、低端产业多,科技密集型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的问题,推动农业农村产业新兴化发展。三是产业要特色化。要从本地生态自然环境、人文、科技优势出发,培育和发展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特别是要大力培育特色产品、品牌产品,农业农村的产品和产业要个性化、差异化。四是产业发展要高效化。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要摆脱传统的发展模式,不能在亏成本、亏生态、亏环境基础上发展。五是产业发展要融合化。产业兴旺要体现在城乡产业的深度融合,农村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上。要向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增强增收链,打造效益链,重做环境链。六是产业发展要市场化。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来推动产业兴旺,依靠市场来配置资源,依靠市场的需求来开发产品,来搞技术创新,形成产业化、商业化、市场化的经营机制。
  第三,要大力培育农村产业兴旺的新业态、新动能。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要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构建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培育新业态、形成新动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新业态和新动能方面有许多新亮点和新成效。这些亮点和成效既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又是未来社会资本进入产业兴旺领域的新机遇、投资的新需求。一是要着力构建绿色的农业结构和区域布局。传统的农村结构、产业结构和布局,要进行调整和优化。要把农业结构和布局建设成为增产网、增收网、就业网、生态网,使农业结构和农村产业结构的布局有一个根本性变化,既要为社会提供绿色的农产品,又要为社会提供生态文化、旅游产值,还要为社会打造绿色生态和环境。二是要着力构建战略性农产品产业。要围绕粮食、肉类、蔬菜等战略性农产品,打造战略性农村产业。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深度开发和打造粮食产业。口粮绝对安全,同时还要保障其他的农产品,战略性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三是要着力打造田园综合体。要按照田园综合体要求,以农民合作社为基础,让农民广泛参与,大力的发展生态农业产业、循环农业产业、创意农业产业、体验农业产业。四是着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这应该成为产业兴旺的主导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为社会、为农业和农村创造财富,提供营养健康的保障,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五是着力加快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产业的发展。未来农业和农村两大服务业将是产业兴旺的两大支撑。在美国为农业服务的社会化组织人口占14%,播种、田间管理、流通等环节农业工作量,大部分由社会化服务组织承担和完成。这是建设现代农业的必经之路。随着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的发展和崛起,两大服务的需求日益显现。在产业兴旺当中,也要促进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的产业兴旺。六是着力加快农业生物质资源的利用。要大力发展农业的生物质产业,生产出更多的新肥料、新饲料、新材料、新能源。进一步提高农业的资源利用率、农业的劳动生产力和耕地的产出率。七是着力发展农业农村康养,生态旅游产业。农业的非食物产品,特别是生态环境产品、文化旅游产品、休闲康养产品等,需要加深认识和深度开创。这是未来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产业结构的巨大动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为新产业、新产品的开发和进入市场,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符合农业绿色发展理念,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趋势。

 

(本文根据尹成杰在6月9日—10日在京举办的2018中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高峰会议上的发言整理)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