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杜鹰: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三个重点
发布时间: 2018-06-27 10:36:34       


    6月20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新华网思客联合主办的最新一期《参事讲堂》在新华网举行。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发表题为《如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旨演讲。

    杜鹰详细剖析了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并提出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宅基地改革是当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三个重点。

    为什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推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杜鹰认为,这根本上还是由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四个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所决定。即: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结构性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不堪重负、农业的竞争力面临新挑战、农民收入增长势头放缓。

    该怎样理解和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主要任务?杜鹰表示,要从我们面临的问题出发来理解,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该包括同时解决农业的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问题,包括优化供给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发展新动能三个方面,可以用“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来概括。

    如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杜鹰认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非从去年开始,前几年就已经起步,各地都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很多创新点与亮点,要把它们很好地总结起来、推广开来、深入下去。杜鹰还提到改革的三个重点,分别是: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宅基地改革。
 

 

 

 

 

(来源:人民网、新华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