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宋洪远:以农民为主体 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8-11-30 16:48:47       


    近日,为期5天的第25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在陕西杨凌开幕。在农高会期间举办的2018年乡村振兴杨凌论坛上,来自农业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基层干部代表齐聚杨凌,为我国实现乡村振兴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言献策。

  在论坛上,长期从事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与政策咨询工作的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以《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分享了自己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彩观点。

 

  以下为新华网《思客》专访文字实录:

  1.您觉得高质量农业包括哪些方面?如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答:高质量农业,一方面是从农业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包括产品质量好、产业素质高、产业竞争力强;另一方面从经营角度来看,包括经营效益高、农民收入多、生态环境好。两个方面都兼顾起来,实际上就是实现农业的多种功能。

  如何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三个兴农”,构建“三个体系”,提高“三个利益”,促进“两个转变”。

  坚持“三个兴农”,就是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构建“三个体系”,就是构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三个力”,就是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生产力;促进“两个转变”,就是促进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由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转变。这些就是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和总体要求。

 

  2.本届农高会的主题是“新时代、新驱动、新农业”,您觉得怎样依靠科技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实现乡村振兴?

  答:今年农高会主题有三个关键词,这三者之间有一定的逻辑关系。新时代是背景,标志是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新驱动是动力,实际上就是科技创新。新农业是结果,就是要发展高质量农业。

  怎么样依靠科技来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呢?就是要解决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问题。就科技而言,主要是抓好三件事。一是科技研发,要有好的研发机构和研发体系,来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等。二是要做好推广和推介工作,既要发挥好公益性推广机构的作用,也要发挥好经营性推广机构的作用,更好发挥好其他主体的作用。三是要培训农民,提高农民使用新品种、新技术的技能和本领。把上述三项工作统筹起来,就能够更好地发挥科技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促进作用。

 

  3.2018年是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如何将农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

  答:在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我们要做的事情有很多,重点还是产业兴旺。产业兴旺要抓好农业,农业是基础。产业兴旺中的农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农业。也就是转型升级的农业、提质增效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

 

  4.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您觉得如何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农村脱贫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答:实现产业兴旺的主要任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发展农村非农产业,延长农业产业链,拓宽农业价值链,实现农业增产、增值、增效、增收四统一。

  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以第一产业为基础,通过接二连三实现融合发展。换句话说,就是要以农业为基础,以农民为主体,发展农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这样发展的结果就能够实现一乘二乘三,把农业变成六次产业。反过来说,如果不以农业为基础,不以农民为主体,把城市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搬到农村,结果就是零乘二乘三,对农村来讲还是零。

 

  5.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绿色农业怎么推进怎样才能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答: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生态宜居。生态宜居的基本要求就是推进乡村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实现生态宜居,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光有理念还不够,还要通过一些措施和办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那么怎么变呢?今年的“一号文件”提出推动自然资源资产资本加快增值。

  比如,有的地方提出农房变民宿,本来农民的房子自己住,由于当地有良好的生态、宜居的环境,能够吸引城里人来这里玩。城里人在这住,给农民钱,在这吃,还给农民钱,一份资产就三份增值。

  实现生态宜居,还可以围绕资源发展生态产业,增加绿色生态产品供给。

 

  6.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您觉得如何鼓励返乡青年和“农创客”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答: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之所以强调这个问题,是因为农村人口结构老化、治理结构老化。乡村要振兴一个很大难题,就是乡村缺人气,缺活力。

  要使乡村有活力,必须有人气,有人气就要人才振兴,要把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放在突出位置。一方面,要培育造就乡土人才,主要是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和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引导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返乡创业,鼓励城市青年到农村创业,并给予税收、信贷优惠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同时,还要鼓励公职人员和退休人员到农村任职或就业创业,发挥“新乡贤”作用,支持乡村振兴,这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措施。

 

 

 

(来源:新华网)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