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张红宇:遏制形式主义 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回头看”
发布时间: 2020-03-09 09:22:57       


    随着越来越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一些地方出现了工作重点转移、投入力度下降、干部精力分散的现象,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如何消除“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发生,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解答。

   

    摘帽不摘监管 遏制脱贫中的形式主义

    强国论坛: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一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导致出现虚假脱贫问题,如何防止类似情况发生?

    张红宇:中央多次强调,要做好考核验收工作,严把贫困退出关,严防死守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而且要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现象客观存在,但近几年,随着中央要求不断强化,这些现象有所遏制。做农村工作,千万不能说百分之百,我们要求百分之百,但是绝对要防止百分之零点零一没有做到怎么办,这就要加强督导检查。今年中央有明确要求,会派出巡视组。我认为,未来三年甚至更长时期,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回头看”或者暗访等各种形式是非常必要的。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建立良好监督检查机制,有效防止“今年脱贫,明后年又返贫”的现象发生,使脱贫攻坚效果长期稳定下来。

   

    脱贫机构不能散 政策不能断

    强国论坛:接下来如何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的作风建设,让基层干部能够心无旁鹜地投入到脱贫工作当中?

    张红宇:第一,2020年后,中央到地方脱贫攻坚,机构不能散,政策不能断。第二,对这些年一直一心一意的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予以表彰,年轻干部一定要提拔重用。要有非常明确的信号,在扶贫攻坚第一线经得起历史考验的干部,是我们党要培养和重用的干部。第三,始终要把各项政策,不仅是扶贫政策,包括产业发展政策,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倾斜。不止今年、明年,长时期都是这样。除此之外,还有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短板,在城乡一体化的背景下,要特别注意向这些地方倾斜。从方方面面来看,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里特别强调了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各地要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洞缺项,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要求很严格。所以,我认为防止返贫是后续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关键是要落实下去。国务院扶贫办、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