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陈晓华:加大扶贫力度 对三区三州财政投入应高于上年
发布时间: 2020-05-25 14:51:15       


    “今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要继续向三区三州倾斜,增长幅度应高于上年。已列入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年内应全部开工,力争尽早建成。”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针对当前面临的难点,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力度予以推进。

 

    强国论坛: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都很大。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您觉得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如何?

    陈晓华:从各地反映看,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确实对脱贫攻坚造成了一定影响,有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有的贫苦地区农畜产品流通不畅,还有的扶贫项目开工比较难,一些基层干部和贫苦群众因而产生了担心,对此我们要理解,更要引导。应当看到,此次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是暂时的、可控的,只要坚持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就一定能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针对疫情,中央和各地进一步加大了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优先安排贫困劳力点对点外出务工,优先支持扶贫企业复工复产,优先解决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有理由相信,我们完全有能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强国论坛:您认为当前脱贫攻坚面临的难点有哪些?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陈晓华:中央对脱贫攻坚高度重视,前不久召开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脱贫攻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当前的关键是聚精会神抓好中央精神的贯彻落实。

    总书记多次讲,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从调查看,当前面临的难点一是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如期脱贫问题;二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和减少返贫问题;三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为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和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在继续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基础上,对尚未摘帽的52个县、1113个村,督战上收一级,对县由中央挂牌、直接驻县督战;对村由省级挂牌、直接驻村督战,层层压实责任。

    二是进一步加大三区三州支持力度。今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投入要继续向三区三州倾斜,增长幅度应高于上年。已列入规划的重点工程项目年内应全部开工,力争尽早建成。制定更加优惠便利的用地、税收、金融政策,鼓励企业产能向三区三州转移。把三区三州区域发展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即早谋划和研究。

    三是进一步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在一定过渡期内,保持扶持政策的稳定性,对脱贫摘帽的要扶上马送一程。抓紧筑牢产业脱贫基础,加强特色优势产品基地建设、支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加快补齐农产品加工物流基础设施短板。高度重视贫困地区致富带头人和乡土人才培养,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在政府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的生活。

    四是进一步研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要在领导体制、政策措施、重点任务、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抓紧研究两者的衔接问题,可选择若干脱贫摘帽县开展试点示范,先行一步带动面上,真正做到象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