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万广华:中国减贫奇迹与相对贫困
发布时间: 2020-06-09 11:23:27       


    2020年6月4日,上海财经大学三农研究院举行2020年春季第一学期云Seminar,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万广华教授作题为《中国减贫奇迹与相对贫困》的研究报告。

    万广华教授运用三种绝对贫困标准衡量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减贫成效。一是根据采用世界银行每人每天 3.2 美元(经2011年购买力平价调整后)的中度绝对贫困标准,中国的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9.71%降至2017年的5.44%。二是根据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 美元的极度绝对贫困标准计算,1978 年中国有高达93.11%的人口生活在极度贫困中,但这个比例到2017年已经下降到了 1.91%。三是按照年人均2300 元(以2010年价格计算)的中国官方绝对贫困标准进行估算,全国的贫困发生率由1978年的92.09%下降至2017年的3.04%。万广华教授认为,中国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的减贫奇迹,甚至可以称为减贫神话。这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减少或消除绝对贫困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正是因为中国的减贫成就,2020年中国政府将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现有官方贫困线或贫困标准下,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已经消除了绝对贫困。中国的扶贫攻坚事业重心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时期。那么,中国减贫的相对贫困标准是什么呢?相对贫困减贫主要依靠什么?是增长还是分配?中国是否有能力基于相对贫困标准减贫?这些问题都亟需解答。

    对此,万广华教授基于Shorrocks and Wan(2009)的方法,利用国家统计局收入分组数据,估算了改革开放后中国及其各省份的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发生率。研究发现,在绝对贫困方面,在不同的贫困线或贫困标准下,农村、城镇和全国的贫困发生率都呈现下降的变化趋势。城镇的贫困发生率水平总是低于农村,尤其是在早中期,反映了中国城乡分割的制度安排所带来的后果。近期所有的曲线都变得比较扁平,意味着减贫速度的下降,这反映了“低垂的果子容易摘”的普遍现象。在相对贫困方面,相对贫困发生率呈现上升趋势,且上升幅度较大:(1)在收入中位数 40%的贫困标准下,全国、农村和城镇贫困发生率从 1978年的4.40%、5.37%和0%,分别上升至 2017年的13.95%、29.85%和2.69%。(2)若用收入中位数的50%作为贫困线,全国、农村和城镇相对贫困率从1978年的8.94%、10.90%和0%,分别增加至2017年的21.24%、42.77%和 5.99%。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基准相对贫困线下全国、农村和城镇的相对贫困率从1978年的 15.43%、18.79%和0%分别上升到2017年的28.31%、53.83%和10.22%。进一步发现,采用绝对贫困标准的中国减贫主要依靠增长(市场),而相对贫困标准则和分配(政府)高度相关。

    万广华教授强调,通过比较绝对贫困发生率和相对贫困发生率,说明了中国采用相对贫困标准为时过早,同时,对于中国转型时期使用相对贫困标准可能带来的一系列难以应对的挑战,还需要有关决策部门和学术界予以重视和进一步关注。

   

 

 

(来源:上财三农研究院微信公号)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