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专家视点 » 正文
马晓河等: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8-18 16:32:55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布,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2021年2月,我国宣布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都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而实现乡村振兴的“五个主要任务”,即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对未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如何全方位提升金融服务三农的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工作中目前面临的困难、问题

    1、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不健全,全国银行网点收缩,银行业金融服务区域化差异显著

    受我国城乡二元结构、银行业逐利本质以及人口结构变化等影响,加之金融科技、线上金融迅猛发展,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整体呈收缩趋势。据中国银行业发布的信息,截至2020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为22.67万个,2019年末相关报告显示,从不同银行分类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网点数量下降相对明显,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营业网点有少量新增。从不同区域来看,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在东部地区主要以缩减营业点为主,在其他地区有少量新增;城市商业银行调整幅度较小,部分地区营业网点增加,也有部分地区营业网点减少;农村商业银行近两年数量呈扩张趋势,但是区域间增量呈不均匀分布,增加网点地区集中在东中西部,东北地区增量较少。其中,不论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农村的营业网点主要以裁撤为主,导致农村金融组织体系不太完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成为国内农村金融体系的主要力量,一般商业银行在农村设点数量少,且功能较为单一,大多集中于存款项目,贷款数量小,审批较为困难。另外从数据中可以看到,我国城乡间以及不同区域的乡村间,银行网点存在不均衡、不对等现象,先前以城市为重点进行布局的各家银行机构,在部分地区出现了城市网点饱和的现象,而在广大农村和县域地区,金融网点覆盖率有待提升,网点覆盖面较小,且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亟需提高。

    2、涉农金融产品创新不足,产品同质化严重,难以满足乡村振兴融资需求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开发布的数据来看,涉农贷款余额从2007年末的6.1万亿元增加至2020年末的38.9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全年增加3.94万亿元,同比多增1.26万亿元。其中农户贷款余额为11.81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增速较2019年末高2.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51万亿元,同比多增3213亿元;农业贷款余额为4.27万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较2019年末高6.8个百分点,全年增加3295亿元,同比多增2580亿元。从不断增长的数据中可以看出国家对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决心与力度,但是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农村金融供需矛盾依然突出,农村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发展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从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来看,目前农业农村中长期贷款项目主要以土地作为抵质押品和还款来源,同质化程度高,易导致与商业性银行恶性竞争,不利于农村金融主体间的整体协同发展。另外精准针对乡村振兴新需求的产品不多,存在期限错配、额度不满、定价不合理等问题。从金融服务角度来看,附加金融服务较少,手机银行、网银等产品用户体验较为一般,用户粘度明显不足。

    3、农业农村现有产权制度不完善,风险防范能力有待提高

我国现有产权制度改革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方面,清晰明确的产权制度有利于农民手中隐形资产显性化,通过交易或者资产重组实现资产的增值,盘活农村大量沉睡资产,另一方面,可以为资产向资本的属性转换提供制度基础,农民可以利用拥有的土地等资产向银行申请贷款、向保险机构申请保险等。另外针对农村金融风险,尚未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相对完善的风险监控体系,并且在风险监控上存在“一刀切”的现象,制约了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

 

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重点

    1、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加强创新,多方合作推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把支持产业发展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着力点,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主体,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新园等新载体为重点,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农村产业发展。

    2、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原则,加大绿色金融发展力度

    绿色是乡村的底色,在新时期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绿色低碳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就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绿色金融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高度契合乡村振兴资源配置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重点在绿色农业科技、规模化经营、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等方面提供支持,引导资金更多流向绿色农业产业,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可持续的绿色金融服务。

    3、完善配套支持政策,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内生动力

    针对农村金融健全的法律法规和完善的配套支持政策是保证银行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条件。为有效保障金融服务乡村过程中的各类创新,应根据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现状,不断调整、细化和完善针对农村金融发展的法律法规,构建差异化的管理监督体系。持续推动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农业保险和再保险体系等的建设,在农村产权登记、评估、流转等方面加大地方政府投入力度,不断加强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内生动力,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乡村振兴。

 

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路径举措

    1、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

    加快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引导涉农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效率和水平。不同类型银行依照自身定位,遵循错位竞争原则,找准服务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开发性银行和政策性银行应加大对三农重点领域的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在风险合规条件下,适当降低中长期信贷门槛。中大型商业银行要在服务对象、服务领域、网点布局、产品设计等方面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优化农村地区营业网点,保持脱贫地区、易返贫致贫地区网点基本稳定。在特色农业示范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较高地区,加大金融产品创新力度,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要坚守“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深耕当地的优势,强化支农支小定位,因地制宜、因材施策,适当调节涉农贷款风险控制,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

    2、创新各类金融产品和服务,强化关键领域金融供给

    围绕乡村振兴总要求优化农村金融服务和产品供给,有效解决乡村振兴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

    一是聚焦重点领域,强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围绕脱贫攻坚、粮食安全、绿色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等乡村振兴重点领域,积极满足乡村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等领域的多样化融资需求。加强与乡村带头企业协同配合,因地制宜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

    二是增加对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的资金投入。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主动跟进相关企业在农业农村污染综合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融资需求,通过发行绿色金融债、碳中和债等方式提供多元化绿色金融供给,筹集资金用于污染防治、清洁能源、生态保护等绿色领域。

    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大对重点帮扶县的金融资源供给。银行业金融机构未来要加大对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人口的信贷投放,支持脱贫人口就业创业,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政策性银行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应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实行差异化金融服务。

    3、助力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农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发符合新型城镇化需求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努力增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贷款和农田基本建设贷款投放,加大对现代农业基础设施领域的金融支持,推动提升农村公共服务供给水平。

    一是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充分依靠数字技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推动金融科技和数字化技术在涉农领域的应用,推动农村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加快推进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推动数字普惠金融领域的金融标准建设,规范互联网金融在农村地区的发展,丰富金融应用场景,推动金融服务向乡村下沉,推动手机银行向乡村普及,打通“最后一公里”。

    三是加强数字普惠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提升农村人口数字金融素养和防风险能力。可针对已脱贫农户、农村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创业者等不同农村群体开展系列有针对性的金融培训,帮助相关人群了解各类金融服务,提高对金融工具的认识和应用水平。

    4、实施差异化监管考核目标,加强“三农”金融风险监管力度

    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涉农贷款和普惠型涉农贷款考核时,应避免“一刀切”的情况出现,要根据不同地区信贷需求、城镇化进程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监管考核方案,给予基层营业网点适当的特殊情况裁量权,个别问题可向监管部门申请复核。加强涉农信贷的贷后管理,避免信贷资金被挪用。

    积极探索银行与保险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的长效合作机制,创新“信贷保险”服务模式,打造涉农信贷与涉农保险的互动机制,多方合作合力拓宽涉农和扶贫贷款风险分担和缓释渠道,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依托“互联网+”的作用,加快农村地区个人信用体系建设,充分利用手机银行、网上支付等基于农业农村信用信息大数据建立更加精准的农村金融信息管理系统,促进农村地区信息、信用、信贷联动。

 


(来源:农民日报 2021年8月14日、重农评微信公号)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