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2020三农论坛 » 主论坛 » 正文
白善霖:新农业(农业4.0)产业实践
发布时间: 2020-06-09 15:52:28       


 

    新农业4.0内涵丰富,体量也比较大,我会尽量压缩凝练,把所思所想全面展示给大家。那么农业的4.0到底是什么?1.0、2.0和3.0的版本大家都有比较统一的成熟看法,我认为农业4.0还处在一个探索阶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正在进行农业4.0的发展,正大也在进行具有正大特色的农业4.0的发展。

    正大集团自进入中国起,至今已有四十余载,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进步,正大集团在中国取得快速发展。当前,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一轮的重要历史时期,正大集团在中国,尤其是在农副食品产业领域,提出了一系列长远的新发展举措,以便更好地适应中国农副食品产业转型升级的政府政策要求、产业市场要求和消费者消费升级的要求,同时也为新一轮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

    在新农业发展中,正大采用的是新农业发展的现代化模式,更加注重和国家的产业扶贫相结合。在中国这样一个特定的环境下,我们积极探索,也希望做出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示范项目,从微观的实践角度为产业作一些贡献。

    为什么我们要在转型时期提出农业4.0?因为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推动下,以工业4.0为代表的工艺已经成为全球化势不可当的潮流,同时在商业领域也看到、感受到新商业遍地开花,像新营收、新物流和新的供应链等等,在这样的一个大背景下,农业也提出了4.0发展的新概念和新战略,已经在全球方兴未艾,成为势不可当的发展潮流,正大集团就是顺应这个潮流。早在几年之前,谢国民资深董事长就提出正大集团在全球实施农业4.0发展的战略。根据这一全球发展的战略,在中国农业食品产业全面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4.0的新农业有很大机会。

    下面,我从四个方面就正大集团在中国发展新一代的农业现代化模式,或者称之为农业4.0和新农业的发展模式方面做一些交流。

   

    一、中国农业发展模式的再定位

    中国农业在改革开放40年以来,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空前绝后的成绩,我们从过去一个营养不良的状态变成了一个富有营养的国家,但是今天我们发展的水平和质量是比较落后的,落差是比较大的。

    统观全球农业发展的历史,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在达到现在的农业发展现代化的进程中,在相对短的时间内集聚了这么多的发展挑战和压力。中国的系统性压力包括九大方面:①食品安全。②环境保护。当前农牧业的发展(包括畜牧业在内)使得我们与环境资源保护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在2010年的时候畜牧业污染占96%,农业的污染已经超过了生活和工业的污染;从无机农业来讲,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远远超过了平均数,超过了发达国家的很多倍,也产生了一些生态方面的后果,比如说黑色的土地是中国最宝贵的土地资源,但农村用了70年的时间使黑色的土地从70公分减少到40公分,据专家分析,要恢复这40公分的土地需要四十万年。③资源的约束。水土资源的约束和畜牧业发展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也是畜牧业发展很重要的约束。④跟发达国家相比较,我们的饲料和原料成本远远高于这些国家。⑤生产效率方面,每一个行业都是大而不强,落差很大。⑥从农产品的收入水平来讲,也很落后。⑦冷链物流也很不完善,每年造成的损失很多,生产不容易却出现了浪费,非常可惜,这样巨大的浪费是今天新农业的一个痛点。⑧比较效益。出现了农民弃养弃种的问题。⑨国际竞争。这几年随着国家的开放,有大量的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说明我们的竞争力还是比较弱的,再加上中央和地方政策方面的一些变化,区域性的经济政策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对畜牧业和农业的发展也产生了很大影响。

    但是,有压力就有动力,有威胁就有机会,从另外一个角度辩证来看,中国农业实现全面进步、转型升级、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动力也是空前的。产业的投资机会就等于产业的规模,第二个因素是产业的落差越大,潜力越大,第三个就是内应和外应,称之为驱动力,中国当下这三大要素交织在一起,所以我们认为中国农业要实现现代化尤其是大力发展新农业应该是恰逢其时。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会像工业一样,必将在短时期内实现跨越式发展。世界没有一个发达国家具有中国这样的制度优势,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力量,所以我们对中国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发展未来的新农业,尤其特别看好。

    从全球来看,农牧食品产业有两条道路:一个是古典型现代化模式,一个是未来型现代化模式。传统农业有两个路径可以选择,既可以选择古典型现代化,又可以走未来型现代化的道路,也可以二者皆而有之。今天的美国、欧洲、新西兰、日本、澳大利亚就是古典型现代化的模式,如果我们以他们的发展模式和标准作为对标,那么我们可以缩短与他们的差距,这是一种追赶式的发展模式。

    但是作为一个落后的、传统的农业国家,同时也有后发的潜在优势,完全可以同时发展超越式的发展模式。正大集团在中国新一轮的发展理念,就是积极推进未来型的现代化发展模式,我们希望能够为中国超越式的发展模式探索一些新路子,做出一些新示范,这是我们今天主要的战略,同时我们要把这些发展的模式和中国的产业扶贫紧密相结合。我们也大规模地推进这种古典型的现代化模式,来帮助中国农业生产者能够快速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

   

    二、正大集团新农业(农业4.0)项目发展模式

    中国的新农业或者农业4.0必须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为绿色发展目标提供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

    第一,要完全解决食品安全与品质的问题。

    第二,是走生态友好绿色发展的道路,同时要实现生产发展和资源之间的平衡,做到和谐发展、合理利用。

    第三,必须有效地控制疫病,要保证动物的健康,发展生物安全体系。

    第四,要动物友好,动物福利已经越来越成为世界广泛的共识,在中国也会顺应世界的潮流。

    第五,技术效率和有机食品生产成本。

    第六,农业4.0不能像工业那样再发生“机器吃人”的现象,我们必须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第七,农业4.0的发展必须解决好商业发展与农民利益的关系,尤其在中国我们还有7亿农民需要转移,需要找到出路,不像美国只有1%,他们的农业人口很少,农业生产和新农业的核心目标就是如何最大限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品质,在中国我们既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同时又要考虑农民怎么办。

    第八,中国农业必须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要有国际竞争力,更重要的是新农业必须在道德和诚信体系方面有所作为,我们把它称之为新农业的灵魂。诚信是道德的实现形式,道德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诚信是大家能感受到的。在解决食品安全和一系列农业问题方面,我们看到了道德诚信体系缺口还是不少,所以新农业一定要以道德和诚信体系为灵魂。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新农业更需要站在新的商业文明角度发展。新的农业文明,第一是道德,第二是科技,道德就是大家有做好事的主观愿望,科技就是有做好事的能力。不能只靠法规,再严的法规也只能解决行业发展的底线,而不能解决高度的问题,我们要创造一个新农业的文明就要强调道德的问题。所以我们这几年提出了道德与科技打造新的农业和新的商业文明。

    下面,介绍一下正大集团新农业项目发展的模式有什么样的特点。

    第一,我们坚持利国、利民、利企业的“三利”原则,这是我们发展新农业的价值观。主要体现在:①食品安全;②生物安全;③实现绿色发展。在这样的基础上,我们要建立全产业链的发展体系,在这个体系里面,不管是哪一个物种或哪一个产业板块,我们都要从土地做到最后的餐桌,产业链会更长,而且每一个水平发展的质量会更高,这是一种农业的新兴模式。

    第二,从土地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可溯源和可控制。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做到消费者看得见的体系。

    第三,绿色发展。长期以来,正大集团推进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

    第四,动物友好。动物友好的发展潮流也有自己发展的新理念,这个发展理念是超越欧洲现行的动物福利的标准,我们也积极参与动物福利的事业进程。

    第五,这个发展模式在技术与效率方面必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要体现工业4.0的体征。工业4.0有三大特征:基于机器与人的自动化,基于大数据,基于物联网的智能体系。

   

    三、正大集团新农业(农业4.0)项目发展实践

    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我们做到社会共享,尤其是对于“三农”的主体农民而言,如何让他们能够享受现代文明进步的成果,而不是成为现代文明进步的牺牲品。

    在中国,十多年以前,在集团资深董事长的亲自领导下,我们大力推广“四位一体”的产业扶贫模式,就是要把农民变成现代化4.0资产的所有者,让他们成为资产的主人。农民获得了稳定的收入,解决了农民收入脱贫的长效机制,这样的项目在北京平谷有,广东也在做,在湖北襄阳建立了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的项目,在榆树也有1亿只肉鸡全产业链项目,这些都代表了行业最现代化的水平。同时,我们也不忘向世界各界展示新农业的新形象。

    新农业今非昔比,我希望能够看好未来的农业,农业大有可为。我们这样一种模式也得到了国际学界的认可,哈佛大学从2017年开始对此模式进行分析,现在已经完成案例研究,已经开讲这个案例。所以这个模式不仅在中国具有日益广泛的影响力,而且也引起了国际上的重视。哈佛大学做这个案例的教授提出一个严肃的问题,现在美国农民也正处于这个时期,我们的模式对解决美国农民的问题也有很强的借鉴。总的来讲,我们今天推行的新项目,投资项目有40多个,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产业扶贫的项目,我们将提供10万个左右直接和间接的就业机会,同时将带动贫困户,有数万户农民会成为现代化资产的所有者。

    同时我们也在大规模推进产业扶贫项目,积极参与社会各个方面的公益事业,尽社会责任,比如说大家时下关心的猪瘟,猪价上涨大家说猪瘟的问题,确实疫情成为了一个主导因素,但是非洲猪瘟是可防可控的,去年开始在古典型现代化的模式中我们大力推进全产业链,建立了自己的生物安全和食品安全的体系。我们北方区合作的客户有1100户,母猪有15.3万头,肥猪有193万头的总产,从去年8月份开始辽宁发生第一例猪瘟,到现在已经过去这么久了,疑似非洲猪瘟的发病率不到3%,这充分说明利用现在这个模式非洲猪瘟是可防可控的。

    我们在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建设了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综合示范项目。这个项目用未来型现代化的标准和模式建立猪肉食品产业的4.0版本。这个项目将拥有最完整的产业链,包括:20万亩现代化绿色种植业、36万吨专业猪饲料加工厂、100万头生猪养殖、屠宰加工和食品深加工厂,配套冷链物流项目。在下游布局3000家正大绿色食品专营连锁店和1000家绿色餐饮连锁店。

    这个项目采用全封闭、绿色循环生态友好型的发展模式,具有很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项目通过直接还田、有机肥、沼气3种技术将养殖产生的粪水100%资源化利用,发展绿色种植业,包括玉米、蔬菜和水果。玉米作为优质原料供应给饲料厂,生产的蔬菜一部分作为食品加工厂原料,剩余部分和水果作为绿色蔬果与绿色肉食品通过正大的新零售系统和餐饮系统供应市场,满足消费者需求,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为了创造世界养猪行业未来的模式与标准,我们放眼全球,遵循“引进―消化―吸收―提高”的八字方针,系统集成美国、欧洲、泰国、俄罗斯、日本的技术、人才、管理模式来建设项目。在养殖效率方面,我们可达到每人每年出栏肥猪2万头,同时各项生产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推进全产业链4.0项目的同时,我们也在一部分项目中采用集团“四位一体”的模式,与地方政府、民营企业联动,开展产业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已扶持2200户,户均年增收1600元,为当地精准扶贫、决胜小康做出了贡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