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2022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5-30 21:40:54       


    5月28日下午,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2022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在线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新格局下的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包括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场并行分论坛与论坛总结环节。

 


图为王亚华介绍论坛情况。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介绍了论坛情况。他指出,“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已成为清华农研院的品牌项目,受到广泛关注,在促进成果和学习交流、青年学子成长成才等方面具有显著成效。他鼓励青年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砥砺奋斗、不懈前行,挥洒汗水、施展才华,为农业农村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为何宇鹏主持论坛总结。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何宇鹏研究员主持论坛总结环节,并简短总结论坛。他指出,本届论坛论文质量明显提高,体现了同学们较强的学术功底,同时,专家点评深入浅出、鞭辟入里。他还对参会论文对前沿问题的把握、指标筛选、政策建议提炼等进行了指导性评价,并鼓励同学们不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农研院也会尽可能为大家提供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

 


图为张红宇作点评发言。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作专家点评。他从论坛影响力和议题范围等方面点评了论坛活动的广度,从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方面肯定了论坛活动的深度。他鼓励博士生们扎扎实实做学问做研究,踏踏实实找答案出思路,从中国国情农情出发,将理论、实践和青年博士生对“三农”问题的思考相结合,学以致用,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图为专家作分论坛汇报。


    中央农办秘书局三级调研员刘红岩、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王晓莉、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顾庆康作为观察员分别就各分论坛情况作了总结汇报。



图为专家作分论坛点评。


    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的42位博士生代表分别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三个分论坛宣讲了论文。三个分论坛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崔凯、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武舜臣和王瑜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张瑞娟,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王海侠,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胡振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臧良震,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凌啸,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舒全峰对宣讲论文从问题意识、研究方法、理论深度、数据处理、模型构建等多方面做出细致深入的点评,并提出修改建议。



图为博士生代表发言。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金婷、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博士生唐林作为博士生代表发言。他们代表参会博士生感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提供博士生论坛这一学术交流平台,给予青年研究者们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角度与更足的信心。他们表示参与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将会成为学术之路中的宝贵财富,一定会利用好这个平台,深化研究,为乡村振兴贡献青年学者的力量。

 

图为魏唯宣读获奖名单。


    论坛最后,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专职副院长魏唯揭晓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农地价格偏离视角下的农业生产规模效率增长不足》《公共就业服务提高了农民工就业质量吗?》《秸秆综合利用生态补偿与农户秸秆还田行为——基于内在感知中介效应和社会资本调节效应的分析》《宗族网络与农村环境污染:锦上添花还是雪上加霜》《数字技术嵌入、非正式激励与村级河长政策执行力》《外出务工对农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意愿和行为悖离的影响:促进还是抑制?——基于E-MOA理论框架》6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

 


图为优秀论文奖获得者在线合影。


    论坛参会博士生代表、“清华农村研究博士论文奖学金”项目部分获得者、高校及涉农研究机构的博士后、研究生等参加本届论坛,在线参会人数累计达1300余人次。
    “清华农村研究博士生论坛”旨在为全国涉农领域的优秀博士生、博士后提供相互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拓宽学术视野,提升创新能力。今年是第七届论坛,近50所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博士生踊跃投稿和积极参与,入围论文80篇,涵盖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聚焦“三农”领域的短板弱项和重难点问题。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