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农研院举行“中国减贫政策工具包开发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 2023-03-18 10:06:29       


    3月17日上午,由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组织的“中国减贫政策工具包开发项目”启动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

 


图为王亚华主持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副主任李昕介绍了项目背景,强调了中国减贫经验相关理论体系化、学理化的需求。她指出,中国已经全面消除了绝对贫困,发展中国家希望学习了解相关经验。因此,做好中国减贫经验的国际传播,将一般性经验上升至规律和学理显得尤为重要。



图为李昕发言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助理驻华代表张卫东指出,项目研究成果需要真正起到工具包的作用,提供解决问题的一系列方法方案。他强调,项目应聚焦中国减贫经验的思想引领作用,用国际视角和国际语言,用简明易懂的方式传播中国减贫经验。



图为张卫东发言

 

    项目组汇报了研究设计、开展思路和进度安排,分析了项目的重难点问题,阐述了项目实施的技术路线,着重介绍了如何从理论上认识中国减贫经验、跨国比较和经验应用的技术问题、政策工具包的开发路径等内容。

 


图为项目组汇报

 

    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充分肯定开题报告具有较高研究基础,并与项目组围绕重难点与技术路线、研究方法、进度安排等展开深入研讨。
    王亚华总结指出,中国对亚非拉国家的援助不仅限于资金层面,减贫经验的分享也愈发重要,做好中国减贫政策工具包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直接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希望项目组经过努力能够达到预期目标。
    参与会议研讨的还有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外事处处长王惠娴、外事处项目官员夏格尔,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项目经理王沉、政策与研究团队专家石蓉,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三处副处长谢进,以及中国减贫政策工具包开发项目组成员。
    “中国减贫政策工具包开发项目”旨在服务于“建立全球减贫与乡村发展伙伴关系,推动在全球范围内消除贫困”,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委托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开展的重点项目。

 


图为会议现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