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二讲 | 韩俊:关于中国“三农”问题的调查与思考
发布时间: 2012-06-25 09:42:29       


 

2012年6月21日晚,“清华三农讲坛”第二讲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农研院副院长韩俊作了题为《关于中国“三农”问题的调查与思索》的报告。清华大学副校长、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委员康克军出席讲座。农研院副院长孟庆国主持讲座。
韩俊指出,我国的“三农”政策已经有了实质性的突破进展,给农民带来了巨大的实惠。下一步“三农”政策的方向非常明确,关键是如何加大力度落实好新的政策。他强调了农村社会调查的重要性,认为只有对农村和农民的实际情况有真实的了解,才能找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解决问题的可行建议。他以取消农业税、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等惠农政策为例,形象说明了调查研究对这些重大政策出台的支撑意义。他还解析了农村土地、农民工、农村金融、农民收入等社会热点问题。

 

 
 
韩俊还指出,农研院举办的“百村调查”农村调研实践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同学们通过调查深入了解农村,提出可供中央“三农”决策参考的建议。他勉励同学们:“希望你们认真调研,发现农村农民的真问题。如果你们的调查成果最终转化为中央的决策,将会造福中国七亿农民。”
 
现场互动环节,参会者围绕农村调查和农村热点问题踊跃提问,韩俊认真回答了参会者提出的问题。
讲座最后,康克军为韩俊颁发了“清华三农讲坛”纪念证书。
 
讲座之前,农研院院长助理何宇鹏为报名参加农研院暑期“百村调查”农村调研实践活动的学生进行了培训。讲座结束后,农研院为参加农村调研活动的学生发放了调查问卷。
农研院指导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部分委员,清华大学有关院系的师生,北京各高校报名参加农研院暑期“百村调查”农村调研实践活动的学生,正大集团的员工代表,媒体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