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十五讲 | 宋洪远: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
发布时间: 2016-03-17 19:03:17       


    3月16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十五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宋洪远应邀作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主题演讲。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出席并主持讲坛。

 

图为宋洪远演讲。侯晓军 摄

 

    宋洪远首先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他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的是发展生产力,解决要素资源配置的扭曲,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

    宋洪远重点介绍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和问题、重点任务和主要措施。他认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所以重要,一方面,从产业结构演进规律看,农业是基础产业和战略产业,农业的主要功能是提供农产品供给和保障食品安全;另一方面,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结构性问题是农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

    宋洪远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农业生产端和农产品供给侧出发,围绕市场消费需求安排农业生产,优化农业要素资源配置,扩大农产品有效供给,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增强农产品供给结构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实现农产品供求由低水平均衡向高水平均衡的跃升。其重点任务在于调结构、提品质、促融合、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主要措施包括构建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和产业体系、经营体系和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技术推广体系、市场调控体系和对外开放体系、政府管理体系和支持保护体系。

    最后,宋洪远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注意农产品供给和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资源环境和生态安全、农业竞争力和产业安全四个方面的问题。

    现场互动环节,宋洪远认真细致地回答了互联网+农业、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化肥农药使用、转基因等现场提问。

 

图为何宇鹏为宋洪远颁发“清华三农讲坛”纪念证书。侯晓军 摄

 

    演讲结束后,何宇鹏为宋洪远颁发了“清华三农讲坛”纪念证书并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宋洪远就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了全面精彩的报告,对大家系统认识这一改革创新焦点话题具有很高参考价值。

 

图为讲坛现场。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近200人聆听了讲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