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十八讲 | 韩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与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 2017-03-14 14:44:05       


    3月10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十八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研院副院长韩俊作了题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与重点任务”的演讲。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坛。农研院副院长杨小平、魏唯、何宇鹏,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胡鞍钢、秘书长孟庆国等出席讲坛。



图为韩俊演讲。侯晓军 摄


    韩俊全面分析了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与重点任务。他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是要实现一个重大转变,即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关键是要把握四个方面,即“稳”“调”“改”“补”。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稳”字当头,特别是要“稳粮”。韩俊强调,农业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底线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能损害粮食生产能力,要树立大农业、大食物的观念。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作好“调”的文章。韩俊认为,要调优农业产品产业结构,调绿农业生产方式,调新农村产业结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将成为农民转移就业和增收的重要支撑,返乡创业者是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带动力量。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作好“改”的文章。韩俊指出,深化农村改革,重点在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要打好两场硬仗,一是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二是深化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作好“补”的文章。韩俊表示,要抓紧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物质技术条件、农村人力资源、农村人居环境、农村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短板。
    现场互动环节,韩俊认真细致地回答了农民增收、粮食价格改革、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热点话题的提问。



图为王亚华主持讲坛。侯晓军 摄


    王亚华总结指出,作为新学期“清华三农讲坛”的开讲之作,韩俊的报告内容丰富、系统深入,全面解读了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于把握和理解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与重点任务非常具有启发性。


图为讲坛现场。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师生、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正大集团员工代表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