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十九讲 | 陈锡文:农业经营体系创新
发布时间: 2017-04-29 16:34:32       


    4月28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十九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原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陈锡文作了题为“农业经营体系创新”的演讲。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坛。农研院副院长杨小平、魏唯,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等出席讲坛。



图为陈锡文演讲。侯晓军 摄


    陈锡文系统分析了农业经营体系及其探索创新。他指出,中国的改革从农村开始,农业经营体系的创新是开启之门,农村的改革过程就是农业经营体系不断创新的过程。
    陈锡文总结了改革时期中国农业经营体系的三个制度发展阶段。他指出,农业生产的基本特点决定了家庭经营是世界范围内最普遍的农业经营形式,中国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的农业经营体系是实践探索的必然结果。
    陈锡文强调了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三权分置”的必要性,分析了改革中遇到的关键问题。他指出,制度创新不能用概念的创新回避实质的问题。从中国历史和国际经验来看,集体所有制是中国农地制度的第三次重大变迁,也是世界范围内农地制度的重要创新。
    陈锡文表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规模经营,发展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经营体系,特别是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能够更好地解决中国农业现代化的问题。
   现场互动环节,陈锡文认真细致地回答了股份合作制、政府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承包经营权调整等热点话题的提问。



图为王亚华主持讲坛。侯晓军 摄


    王亚华总结指出,陈锡文的报告全面系统地解读了中国农业经营体系,从历史和逻辑上梳理了农业经营体系创新的基本范畴和热点问题,融汇了其几十年的政策实践经验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认识我国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图为讲座现场。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师生、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正大集团员工代表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