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二十讲 | 叶兴庆:中国农业的转折性变化与政策调整
发布时间: 2017-10-26 09:39:43       


    10月20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二十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叶兴庆应邀作了题为“中国农业的转折性变化与政策调整”的演讲。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坛。

 


图为叶兴庆演讲。侯晓军 摄

 

    叶兴庆论述了中国农业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三个重要转折性变化,并提出相应的政策调整建议。他认为,中国农业正在经历农业比较优势、农业环境、农户分化等重要转折性变化。应当构建竞争力导向、绿色生态导向、规模经营导向的农业政策体系。
    叶兴庆指出,中国是后发的追赶型国家,工业化城镇化要压缩在几十年内完成,是一个快变量,而农业农村的转型则是一个慢变量,要有历史的耐心,也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把握时机,有效利用政策空间。
    现场互动环节,叶兴庆认真细致回答了休闲农业用地、有机农产品消费、“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以及农业人口转移等提问。



图为王亚华主持讲坛。侯晓军 摄

 

  王亚华总结指出,叶兴庆老师从中长期的视角审视中国农业农村发展,基于中国农业的三个国情及其在新时代变化的特点,提出了政策性调整思路,是一个整体性的观察与思考。报告系统深入全面,为我们审视当前农业农村发展新阶段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鉴。
  演讲结束后,王亚华为叶兴庆颁发了“清华三农讲坛”纪念证书。

 


图为王亚华为叶兴庆颁发纪念证书。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侯晓军 摄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