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二十三讲 | 2018年“农村调查研究奖”颁奖暨暑期农村调研成果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11-30 16:50:26       


    11月28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二十三讲——2018年“农村调查研究奖”颁奖暨暑期农村调研成果交流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宣读了获奖名单,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总结了调研活动,农研院副院长、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原司长张红宇点评了调研成果。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施祖麟、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研究员刘红岩、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讲师王海侠、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铁强等出席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

 


图为何宇鹏总结调研活动。侯晓军摄


    何宇鹏回顾了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活动连续开展七年来的简要情况,并对2018年调研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暑期农村调研活动作为农研院的品牌活动之一,得到多所高校学生的持续关注和学生社团的持续参与,通过举办调研活动,促进了青年学子成长成才。2018年在延续往年组织形式的基础上,首次采用以案例调查为主的研究方式,在案例撰写、调研开展等方面增加了系统性专业培训和指导,提高了调研效率与报告质量,提交的60余篇调研报告在理论性、逻辑性和规范性等方面有较大提升。


    
图为张红宇点评。侯晓军摄


    张红宇对调研团队报告进行现场点评。他对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开展的广度与深度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深入乡村观察的机会。调研活动把握了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时代脉搏,反应了当下最真切的“三农”问题。现场展示的调研成果涉及“三农”问题的多个方面,案例分析透彻,政策建议具有针对性。他建议学生在撰写报告过程中将经验总结升华为政策建议或依据,并充分利用实践机会将在校园学习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


    
图为调研团队代表现场展示成果。侯晓军摄


    在调研团队现场展示成果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8支调研团队代表汇报交流了调研情况与成果,分享了关于脱贫攻坚、新产业新业态、土地规模经营、乡村治理等主题的调研见闻与收获。
    最后,魏唯宣布2018年“农村调查研究奖”“农村调查优秀微视频奖”“农村调查优秀图片奖”获奖名单,嘉宾为获奖团队代表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为魏唯颁发“农村调查研究奖”一等奖。侯晓军摄


    《安徽省蒙城县土地规模经营模式探析》获得2018年“农村调查研究奖”一等奖;《“一户多代”住房政策困局的机制探析——基于宁夏移民社区的案例研究》《“村级扶贫专岗”助力脱贫攻坚战:山东乐陵的经验》2篇报告获二等奖;《“合作+分管”:土地托管创新模式探究——以榆树市大川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例》《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创新——“桐乡经验”调查》《城乡融合发展阶段下的“两村”双层结构——广东清远村民自治单元下移试点改革调研报告》3篇报告获三等奖;《湖北省巴东县野三关镇石桥坪村旅游扶贫研究》《“脱贫前夜”的贫困山村:变化、问题与行动》《四川省华蓥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调研报告》等6篇报告获优秀奖。
    此外,《侧耳细听》《世外桃源》等6幅摄影作品获“农村调查优秀图片奖”,《莫干山民宿调研》《调研之路》《少年求问于田野》3部视频作品获“农村调查优秀微视频奖”。


    
图为获奖同学与嘉宾合影。侯晓军摄


    农研院暑期农村调研团队,农研院博士后、研究生,相关院校师生、学生社团150余人参加了活动。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暑期农村调研活动已连续开展七年,七年来参加暑期农村调研活动的师生累计超过3600人,共走访约2000个村庄、43200多户农户,形成调研报告600多篇,出版著作2部。2018年暑期农村调研活动以“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为主题,重点围绕脱贫攻坚、新产业新业态、土地规模经营、乡村治理等内容开展。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30多名师生参与,分赴全国15个省区开展调研活动,完成案例研究报告和专题调研报告60余篇。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