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二十四讲 | 张红宇: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3-20 14:52:24       


    3月19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二十四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演讲。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主持讲坛。

 


图为张红宇演讲。侯晓军  摄

 

    张红宇从四个方面对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进行阐释,深入解读了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他认为,2018年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依然薄弱。为此需充分认识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内涵,坚持发展理念优先、制度创新优先、政策安排优先、保障措施优先,牢牢把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主线,坚决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保障举措。
    他指出,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从根本上破除城乡二元体制机制,需要处理好城乡融合与乡村优先、长期目标与阶段任务、市场机制与政府行为、总体要求与重点突破、体制创新与政策设立各类关系。实现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需要对标“三农”工作的基本任务和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填鸿沟。农业方面要突出抓粮食安全;农民方面要突出抓脱贫攻坚;农村方面要突出抓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革方面要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现场互动环节,张红宇细致解答了现场观众关于农业发展特区、精准扶贫等提问。

 


图为何宇鹏主持讲坛。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180余人聆听了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侯晓军 摄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