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清华三农讲坛 » 正文
第二十五讲 | 罗思高:农村人力资本:一个中国中长期发展的挑战
发布时间: 2019-04-22 16:41:27       


    4月11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二十五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罗思高(Scott Rozelle)作了题为“农村人力资本:一个中国中长期发展的挑战”的演讲。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姚洋进行点评。农研院副院长、研究员何宇鹏主持讲坛。

 


图为罗思高演讲。侯晓军  摄


    罗思高介绍了农村教育行动计划(REAP)通过行动研究来识别当前问题,尝试提出解决中国农村教育和健康问题的办法,并把这些办法推广到全中国,促进中国贫困农村地区的人力资本发展并造福全球贫困农村地区。具体到农村人力资本,他结合不平等与中等收入陷阱理论,分析了中国人力资本的现状和人力资本发展的根源,最后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他认为,尽管中国的劳动力人力资本较弱,但过去十几年人力资本增长已取得长足进步。中国不仅需要普及高中教育,还要保证进入高中后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足以帮助学生以后获得足够的福利,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对高中之前的教育也应当给予足够关注,特别是0-3岁婴幼儿认知能力的培育和小学初中阶段的继续学习。为此,可以通过营养包和养育培训、阅读、眼镜、教师激励、心理辅导课、电脑辅助学习等项目,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自信心,并减少心理问题。

 


图为姚洋评论。侯晓军 摄


    姚洋教授对罗思高教授及其团队所做的中国农村人力资本问题研究给予高度赞扬和认同。结合当前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他指出应进一步丰富乡村公共生活,增强乡村凝聚力。

 


图为何宇鹏主持讲坛。侯晓军 摄


    现场互动环节,罗思高教授围绕现场观众提出的乡镇干部作为、家庭子女教育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图为何宇鹏为罗思高颁发“清华三农讲坛”纪念证书。侯晓军 摄


    演讲结束后,何宇鹏代表农研院为罗思高颁发了“清华三农讲坛”纪念证书。

 

 
图为讲坛主场和分会场现场。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相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讲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