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刘奇: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十大困境(下)
发布时间: 2015-01-19 11:04:46       


    1月16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农研院2013年度首席专家、原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奇,应农研院邀请,再次做客农研院学术讲座,在之前讲座的基础上,对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困境做了进一步分析。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孟庆国主持讲座。

 

图为刘奇演讲。

    刘奇指出,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除了面临社会和干部认识困境、盲目模仿美国大农场模式困境、只追求经济目标的现代农业困境、农业文明的盲从困境、农村金融的制约困境之外,还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包括耕进草退、北粮南运、人畜争粮,种子被殖民化,农业后备军的培养,后打工族的后顾之忧,日益恶化的资源环境。这些问题同样深刻影响着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顺利推进。

    刘奇认为,在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大力落实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因地制宜,重视底层创新,不断深化“三农”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对草地草场的国家补贴力度,加大对“草地农业”系统的发展和生态保护,恢复传统农业“人-草-畜”的自然生态循环;加大对农民工子女教育、留守儿童教育的财政投入和服务力度,改“精英教育”模式为“生存教育”模式,动员科研机构、国企将总部设立在乡村;大力改革种业科技研发推广体制;对以第一代农民工为主的“裸老族”,即由于技能、社会关系、经济条件都缺乏而回又到农村的人群,加大对该群体相关问题的研究和治理;矫正当前我国“人与自然”的关系,真正认识并做到与自然和谐相处,对土地资源、水资源、生态环境加大保护力度,应用生态学原理重构基层治理新体系,解决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面临的困境和问题。

 

图为讲座现场。

    演讲结束后,同学们围绕农村土地整理、连片开发以及秸秆焚烧治理等问题进行提问,刘奇和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农研院院长助理王亚华教授出席讲座。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博士后、研究生等3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