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刘奇:中国农业新常态
发布时间: 2015-04-14 10:10:44       


    4月10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奇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302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农业新常态”的学术讲座。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

 

图为刘奇演讲。

 

    刘奇从多角度分析了我国农业进入新常态所面临的两大挑战,即“两板挤压”、“双灯限行”,并提出“六产开拓”、“三三思维”的对策。

    刘奇指出,我国农业正处于过渡态,即将进入农业新常态,面临“两板挤压”、“双灯限行”的挑战。“两板挤压”是指国内农产品成本“地板”和国际农产品价格“天花板”都在上涨。一方面,农产品的劳动力成本,土地租金成本,农业技术服务成本都有很大提高;另一方面,主要农产品价格都高于国外离岸价格,如棉花和大豆等农产品国内价格已接近甚至高于国际农产品到岸完税价格。“双灯限行”是指农业补贴等“黄箱”政策的空间已经非常小,资源环境等亮起“红灯”,压力巨大。

    针对上述挑战,刘奇提出“六产开拓”、“三三思维”的对策。“六产”是指一二三产业相加为六称为“六产”。“六产开拓”应通过注入现代元素,改造一产;紧扣主题,发展二产;创新突破,打造三产。他进一步从土地、人才、金融、技术等方面作了讲解。“三三思维”是指内容上,动物植物微生物并重;形式上,一二三产融合;空间上,陆地海洋天空齐抓。他强调,“三三思维”将是未来农业发展的主要内容和重要途径。

    王亚华总结指出,本次讲座是刘奇前一个“乡村治理现代化”讲座的姊妹篇,从不同视角讲述了中国“三农”问题的前景。讲座涉及理念、战略、财政、金融、土地、技术、人才、品牌等多个方面,系统而综合的分析了如何破解中国当前“三农”问题面临的挑战。

 

图为讲座现场。

 

    演讲结束后,刘奇和同学们围绕农村土地、农村金融以及草原治理等问题展开讨论。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博士后、研究生等3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