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古吉莱·恩昆蒂:南非特色的农村经济转型模式
发布时间: 2015-10-19 10:48:18       


    10月17日下午,南非农村发展和土地改革部部长古吉莱·恩昆蒂(Gugile Ernest Nkwinti)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作了题为“南非特色的农村经济转型模式”的学术讲座。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孟波主持讲座。南非国会议员、前总统曼德拉之孙扎维里维里勒·曼德拉(Zwelivelile Mandlesizwe Dalibhunga Mandela),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魏唯等出席讲座。

图为孟波主持讲座。侯晓军

    恩昆蒂从南非建国的历史背景出发,介绍了殖民主义对南非社会和经济的深刻影响。他指出,南非虽然在20世纪90年代取得了民族和解,但贫困问题没有得到基本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给南非今天的经济发展带来了隐患,这也是南非进行农村土地改革的深层原因。

图为恩昆蒂演讲。侯晓军

    恩昆蒂强调,解决历史遗留的体制性结构问题,改变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公正和公平,让穷人吃饱饭,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他认为,南非黑人社区年轻人失业率突出,是造成其贫困的重要原因。需要进行深入改革才能取得突破,不能因为有风险而放弃改革。

    恩昆蒂指出,南非在市场管理、农村发展、乡镇企业发展等方面向中国学习了很多经验,并介绍了南非的一些具体改革措施,如政府建立小企业发展部、成立土地价格评估部门、推动轮盘模式、大力补贴Agri-Hub项目等。

图为魏唯向恩昆蒂赠送纪念品。侯晓军

    现场互动环节,恩昆蒂认真回答了现场听众对南非金融支农、土地改革资金、政府农业补贴、一带一路等热点问题的提问。讲座结束后,魏唯代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向恩昆蒂赠送了纪念品。

图为曼德拉聆听讲座。侯晓军

    南非代表团一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后、研究生、留学生,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近百人聆听了讲座。

图为讲座现场。侯晓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