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刘奇:乡村旅游——中国农民的第三次创业
发布时间: 2015-10-29 10:51:06       


    10月27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奇做客农研院学术讲座,作了题为“乡村旅游:中国农民的第三次创业”的演讲。

 

图为刘奇演讲。

 

    刘奇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民的创业历程,阐释了乡村旅游与中国农民第三次创业的关系、乡村旅游对新时期乡愁的呼唤、乡村旅游对乡村资源的激活、乡村旅游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刘奇指出,乡村旅游是中国农民经历了大办乡镇企业、大规模进城务工两阶段后的第三次创业机遇。他认为,乡村旅游通过使农村闲散资源和互联网的有效利用,不仅可以让农民足不出户在家积累职业和品牌经验、创造财富,而且能够改善由外出务工引发的家庭矛盾,进而提高农民家庭生活质量、维系家庭成员以及乡邻间的情感纽带,改善空心村现状。他强调,乡愁是中国文化的根源,对乡村旅游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呼唤盛世乡愁,保护和振兴乡村文化是发展乡村旅游的根本。

图为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环节,刘奇就乡村旅游政策问题进行了解答。农研院、公管学院和其他院系师生代表等4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