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刘奇:城镇化和扶贫开发
发布时间: 2015-11-24 10:54:40       


    11月19日晚和20日下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刘奇做客农研院学术讲座,分别就“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和“关于扶贫开发的几个问题”进行专题演讲。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院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 

 

图为刘奇演讲。

 

    在阐释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问题时,刘奇回顾了世界城镇化和中国城镇化的历程,分析了中国城镇化进程中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当前中国城镇化面临以地而非以人为核心、大中小城镇配合不够、县城和集镇发展不足、以行政级别为导向、地方城市建设规划不合理等问题。但农产品加工产值在农村仍有巨大发展空间,这将给城镇化发展带来机遇。他认为,要通过“跨过五道坎”、“做大小城镇”、“推进市民化”来解决中国城乡一体化问题。同时,要解决好城镇化进程中被城市吞并的农村、农村新社区、自然保留村庄、空心村的问题。

    在解析扶贫开发问题时,刘奇从贫困产生的原因、扶贫攻坚需处理好的关系和精准扶贫的逻辑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认为,我国目前存在的区域性贫困主要是由政策因素造成的,政府需通过加强转移支付和移民搬迁等手段来解决。他强调,落实扶贫攻坚工作要处理好农民温饱、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共同富裕等多个政策目标之间的统筹协调;做好精准扶贫,通过将贫困线与低保线两线合一,减量提标,更加精准地找到贫困户;要区别对待扶贫与致富问题,不能混为一谈。

    现场互动环节,刘奇就集体土地入市、农民回乡创业和扶贫开发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王亚华总结指出,刘奇根据长期、丰富的中央和地方政策实践经验,对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建设和扶贫开发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剖析,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研究思路和政策参考。

 

图为讲座现场。

 

    农研院、公管学院和其他院系师生代表等共4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