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宋洪远: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的制定和农村政策的演变
发布时间: 2016-03-17 19:06:22       


    3月11日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宋洪远做客农研院,作了题为“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的制定和农村政策的演变”的讲座。农研院专职副院长魏唯主持讲座,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出席讲座。

 

图为宋洪远演讲

 

    宋洪远对我国的“三农”工作体制和政策制定过程、中央一号文件的演变,及“十三五”时期“三农”发展任务进行了详尽解读。

    宋洪远指出,新世纪以来,中央连续下发十三个“三农”主题的“一号文件”,这些文件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多部门参与制定,历经主题确定、调查研究、文件起草及审议等过程,最终形成指导“三农”工作的政策性文件。这些“一号文件”一直围绕“农业”“农村”“农民”“改革”“城乡关系”五方面内容,形成我国“三农”政策的基本框架和基本内容。

    宋洪远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三农”事业建设面临“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促改革”四大任务。为推进任务落实,当务之急是解决好农产品供给和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等现实问题。

 

图为讲座现场

 

    互动环节,宋洪远针对“一号文件”的执行、新型城镇化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魏唯总结指出,宋洪远对“三农”问题研究具有丰富的理论积累和实践经验,对中央一号文件和“三农”政策的演变讲解系统、分析透彻,为大家更好地开展“三农”研究提供了参考。

    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博士后、研究生等4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