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金书秦:中国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与治理政策取向
发布时间: 2016-04-14 15:49:53       


    4月12日下午,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可持续发展研究室副主任金书秦做客农研院,作了题为“中国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与治理政策取向”的学术讲座。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
 


图为金书秦演讲

 

    金书秦从农业面源污染现状、污染成因分析、当前的主要政策、一些判断和建议等几个方面,对我国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并对农药化肥减量和农药零增长问题进行了专门讨论。
    在剖析农业面源污染成因时,金书秦以新制度经济学为视角,认为传统环境友好的农耕文化被侵蚀、农村环保机构的萎缩和政策错位、环境友好型技术的使用成本高、优质农产品“柠檬市场”所传导的逆向激励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面临的主要难题。
    最后,金书秦指出,我国的农业面源污染占的份额将会继续上升,目前是攻坚时期,但也要看到问题的长期性,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图为讲座现场

 

    互动环节,金书秦围绕化肥农药使用量的国际标准、地下水污染中农业面源污染的影响、面源污染与国家水环境目标的衔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王亚华总结指出,本报告反映了农业面源污染形势和政策的前沿,对了解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最新动向具有重要作用。报告的重要启示在于,传统的命令控制型治理难以应对量大面广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需要积极推进治理结构的变革,积极引导市场的作用和社会的力量,特别是要依靠农民的各类合作组织,应对日趋严重的农业面源污染问题。
    农研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倪广恒出席讲座,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师生30余人参与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