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陈剑波:结构性改革中的制度转型
发布时间: 2016-04-19 14:39:07       


    4月15日下午,中国农业银行非执行董事、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剑波做客农研院,作了题为“结构性改革中的制度转型”的学术讲座。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出席并主持讲座。

 


图为陈剑波演讲

 

    陈剑波以我国经济增长和“三农”发展形势为背景,对要素市场中劳动力、土地和资本三大要素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制度扭曲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陈剑波认为,经济增长的背后是制度结构的变化,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增长的关系时,需注重制度问题,应当重点关注户籍人口城镇化、土地制度、金融监管体系、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等的转型问题。
    陈剑波强调,结构转型是个慢变量,需要在改革进程中逐步改善要素市场扭曲,尽可能多的储备各类短期的甚至应急的政策手段,避免转型、改革和增长之间的平衡被打破。

 


图为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环节,陈剑波围绕公共服务与经济增长、农村土地确权的政策性红利、国有企业改革、征地制度改革和供给侧改革中的部门利益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演讲结束后,何宇鹏副院长总结指出,陈剑波从经济学角度,简明扼要地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问题中的制度转型问题进行了分析,有助于对制度改革有更加清晰准确的认识。
    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师生30余人参与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