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陈少华:全球贫困监测:数据、方法和结论
发布时间: 2016-06-17 09:52:11       


    6月12日下午,世界银行发展经济研究部高级统计学家陈少华(Shaohua Chen)做客农研院,做了题为“全球贫困监测:数据、方法和结论”的学术讲座。农研院副院长、公管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

 


图为陈少华演讲。
 

    陈少华简述了世界银行开展全球贫困监测的历程,讲解了历次贫困线的划定方法,论证了最新的2015年贫困线的划定方法和问题,预测了未来全球的地区减贫趋势。
    陈少华指出,由于数据存在来源不准、国际区域差异明显、城乡消费结构不同等因素,贫困线的划定存在较大困难。应正视数据及操作方法上存在的问题,通过整体数据及计算过程的公开来提高数据的有效性。同时,她强调,地区之间的贫困差异一直存在,实现未来的减贫目标面临较大挑战。



图为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环节,陈少华就采用购买力平价衡量经济规模、社会政策对贫困监测的影响、世界银行数据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最后,王亚华总结指出,陈少华就国际贫困线的划定及数据分析方法进行了一次信息量大且非常前沿的学术交流,为开展扶贫问题研究提供了新视野。
    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师生4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