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陈振明:新型智库建设与政策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 2016-09-19 15:15:41       


    9月18日上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与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陈振明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作了题为“新型智库建设与政策科学发展”的学术讲座。农研院副院长、公管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清华大学文科处处长、公管学院教授孟庆国,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公管学院教授朱旭峰等出席讲座。
    陈振明以美国兰德公司与政府政策的关系为例,阐释了智库建设与政策科学发展间的关系。他认为,智库是政策科学的发源地和成长的摇篮,而政策科学是智库建设最直接和最主要的支撑学科之一。



图为陈振明演讲。


    陈振明指出,智库的成熟是政策科学兴起的重要推动力,在当代公共决策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现代公共决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陈振明强调,应以政策科学的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及现代化的咨询制度的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应着眼于长远与未来研究,通过理性分析与询证检验,建构新理念、新观点、新思想,为政府输送高级官员和顾问,培养和输送政策分析的专门人才。
    最后,陈振明从政策科学的学科专业设置、学科分化、公共政策硕士(MPP)专业学位的设立及政策科学知识的应用及技术开发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我国未来政策科学学科建设的相关建议。
    现场互动环节,陈振明认真回答了现场听众对智库的绩效评估,智库的价值观引领,我国新型智库与美国智库的区别,以及中国的智库产生等问题的提问。



图为讲座现场。
 

    演讲结束后,王亚华总结发言。他指出,陈振明对新型智库建设与政策科学之间的关系做了非常精深的研究,对学术机构开展智库建设和政策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启发意义。
    农研院、公管学院及北京高校师生等50余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