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尹伊文:不丹追求国民幸福指数的战略及其对中国扶贫和发展的启示
发布时间: 2016-09-22 14:47:40       


    9月20日下午,世界银行咨询专家、英国牛津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博士尹伊文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作了题为“不丹追求国民幸福指数的战略及其对中国扶贫和发展的启示”的学术讲座。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何宇鹏主持讲座。
    尹伊文通过丰富的照片和图表资料,阐释了不丹国民幸福总值发展战略实施的背景、举措和过程。尹伊文指出,不丹从“低收入”级别晋升进入“中低收入”国家行列,预期寿命和教育水平均已超越印度,依赖的是“森林、矿产、水电”三大自然优势和国民幸福总值发展战略的实施。该战略包括四大支柱性措施,即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公平共享的和可持续的社会经济发展,有责任感的和有人民参与的良政治理,及传承发扬传统文化。
 


图为尹伊文演讲。


    尹伊文强调,不丹国民幸福总值战略的有效实施,得力于不丹政府的廉洁和保护传统文化。不丹的建筑、服饰、语言、现代媒体与设施引进、外交决策及政治改革等过程,都深深嵌入了传统文化元素。
    最后,尹伊文通过分析GNP(国民生产总值)和GNH(国民幸福总值)与贫困概念、致贫原因、扶贫战略和社会资源配置的关系,指出对中国扶贫和发展的启示。
    现场互动环节,尹伊文与现场听众就幸福的定义与测量,人口增长、城镇化、政治民主与国民幸福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何宇鹏总结指出,尹伊文详细叙述了不丹国民幸福指数发展战略的缘起和具体措施,虽然不丹的自然地理、文化、人口和政府等约束条件与中国差异很大,但教育、医疗优先的战略选择为后来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人力资本基础,这对中国的扶贫和发展有很重要的启示。



图为讲座现场。


    农研院、公管学院和北京高校师生等近50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