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杜鹰:农产品价格和收储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 2017-04-07 17:38:13       


    4月6日晚,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指导委员会委员杜鹰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作了题为“农产品价格和收储制度改革”的学术讲座。农研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农研院副院长杨小平、魏唯,农研院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曾劲松等出席讲座。
 


图为杜鹰演讲。侯晓军 摄
 

    杜鹰强调了农产品价格和收储问题的重要性,指出农产品价格问题是农业经济学的核心议题,是当前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他系统分析了我国自2004年以来农产品价格调控体系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问题。他指出,由于政策操作中缺乏经验和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调控体系内部矛盾积累,导致了政策性收储价格受到“地板”和“天花板”双重挤压、市场机制被抑制、农产品库存积压严重、财政潜亏风险加大等问题。
    他指出,当前推进农产品价格和收储制度改革的基本思路是:市场定价、价补分离、主体多元;农产品市场调控的四个政策目标是:总量基本平衡、市场波动可控、保护农民利益和促进生产发展。他还介绍了棉花、大豆、玉米、稻谷和小麦等重要农产品价格的改革实践情况,认为近年来目标价格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未来我国可望建成一套新的与国际接轨、有中国特色的农产品价格调控制度。
    现场互动环节,杜鹰认真解答了国家粮食储备、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产品流通、农业补贴政策、农业“走出去”等话题的提问。
 


图为王亚华主持讲座。侯晓军 摄


    王亚华总结指出,杜主任讲座信息量很大,对中国农产品价格机制做了全面介绍和深入分析。他简要概括了讲座主要内容,指出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的主要矛盾是如何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从价格干预型到供求调节型的政策趋势,反映了中国政府在农产品市场宏观调控中的政策学习过程。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的改革,是一个复杂而专业的三农话题,杜主任以其渊博的学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带来一场非常清爽的讲座,使大家受益良多。
 


图为讲座现场。侯晓军 摄
 

    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师生、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200多人聆听了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