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讲座 » 正文
邓穗欣:制度分析与中国国家治理
发布时间: 2017-10-23 10:56:37       


    10月13日下午,应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的邀请,美国南加州大学索尔普莱斯公共政策学院教授、美国国家行政科学院院士邓穗欣(Shui-Yan Tang)博士莅临我院主讲第135期明德论坛暨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讲座“制度分析与中国国家治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主持本次论坛,国际公共事物学会主席、英国格鲁斯特大学奥克斯多校区农村与社区研究院(CCRI)高级研究员约翰·鲍威尔,荷兰乌得勒支大学教授、《国际公共事物学报》主编弗兰克·范·拉尔赫温担任评论人。

 

邓穗欣演讲。

 

    邓穗欣基于他最近两本关于制度分析的著作,就当代中国治理面临的主要问题及解决之道、跨区域合作机制、中美地方政府比较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他表示,不同的治理模式各具特点,美国的政府治理模式对中国的治理改革可以提供一种新的思路。邓穗欣从人事制度、绩效目标、责任分配、财政预算外收入、重点项目发展、行政层级划分、政策执行等方面对中美政府体系进行了比较。

    邓穗欣指出,目前中国的跨辖区合作更倾向于行政命令驱动,存在如何协调中央集权制度与地方治理需求之间的分歧、短期较为有效但是长期可能失效等问题。他通过具体案例进行了具体阐释。

    邓穗欣指出,从整体上看,由于地方政府部门和普通群众难以自我严格遵循相关政策法规,导致诸多较好的中央政策在地方难以有效实施。为此,政府部门也通过诸多措施的实施来弥补现有的不足,如通过地方政策制定和调整、道德感化、制定严惩措施等。总体来看,这些措施主要基于“自上而下”的体系展开,仍然可能出现“集权-分权-再集权”的循环

 

王亚华主持。

 

    王亚华总结指出,当代中国在快速经济发展的同时,迫切需要引入制度分析视角更深层次的审视治理的现实问题,这方面我们的理论认识还很不足。邓穗欣教授为此提供了很有深度和见地的系统知识,值得中国公共管理学界和实践者重视。同时,邓穗欣教授的新作《制度分析与中国国家治理》,反映了制度分析领域的最新国际学术进展,将读者带到了制度分析理论应用于中国公共治理的学术前沿。

评论人点评。

 

    评论人约翰·鲍威尔认为,当前中国治理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在英国也存在,但是由于自然条件、文化背景、社会发展有所不同,治理改革的路径也有所不同,中国政府治理既应充分借鉴美国、英国等国家的相关经验,又要结合自身的现实状况,明确政府治理的目标所在,从现实情况出发进行综合改革。评论人弗兰克·范·拉尔赫温表示,当前中国政府治理已经取得了相当多的成就,具有较多的经验积累,尤其是在环境治理、水资源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充分总结现有的成功经验,并就多领域进行运用、探索具有中国自身特色政府治理改革路径是当前中国面临的重要任务。

 

讲座现场。

 

    农研院和公管学院师生、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近40人参与了论坛。

    邓穗欣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制度分析与设计、公共池塘资源治理、环境政治与政策分析、跨部门协同治理、治理改革等。著有Ten Principles for a Rule-ordered Society: Enhancing China’s Governing Capacity (China Economic Publishing House, 2012)和Institutions, Regulatory Styles, Society, and Environmental Governance in China (Oxford: Routledge, 2014)等著作,并在公共管理以及中国研究、环境研究领域的顶尖国际杂志上发表大量论文。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