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前沿讲座 » 正文
朱廷举:粮食生产与水资源耦合系统——驱动因素、模拟及政策启示
发布时间: 2015-12-22 16:22:45       


    12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前沿讲座”首讲在农研院会议室举行,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IFPRI)高级研究员朱廷举应邀作了题为“粮食生产与水资源耦合系统:驱动因素、模拟及政策启示”的学术报告。农研院院长助理、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刘俊国担任评论嘉宾。

 

图为朱廷举作报告。

 

    朱廷举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灌区与城市间的水权交易市场和全球粮食与水资源系统模拟为例,结合近年来在IFPRI的相关研究成果,从微观和宏观的角度分析了变化环境下粮食生产与水资源耦合系统对包括政策因素在内的多驱动因素的响应、其内在机制以及政策启示。讲座中,朱廷举介绍了水权交易模型的新进展,展示了其如何应用于加利福尼亚州地表水和地下水联合调度的模拟研究,并介绍了全球水资源与粮食系统模型IMPACT的模型架构、最新发展及应用状况。

    刘俊国教授和王亚华教授分别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农研院及其他院系师生代表近20人出席学术讲座,并与朱廷举高级研究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农研院开设的“学术前沿讲座”,主要邀请取得高水平学术成果发表的学者,分享对“三农”领域学术前沿问题的见解和体会,开阔从事“三农”研究师生的学术视野,促进培养国际学术交流能力和提升学术成果发表能力。

 

图为讲座现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