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前沿讲座 » 正文
昆汀•格拉夫顿:透视全球粮食和水的关系
发布时间: 2018-11-09 11:03:25       


    11月7日上午,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克劳福德公共政策学院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水经济学和跨界水治理主席昆汀•格拉夫顿(Quentin Grafton)做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学术前沿讲座,做了题为“透视全球粮食和水的关系”的演讲,农研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主持讲座。
 
图为昆汀•格拉夫顿演讲
 
    格拉夫顿分析了全球视角下粮食和水的关系中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他指出,到2050年,世界人口预计将达到97亿,需增加至少50%的粮食供给,并增加55%的农业水资源消耗。根据水压力指标,中国北部、美国西部、印度大部等地区属于风险较高区域,水资源的过度利用会对区域内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并使得贫困农民的生计脆弱性增加。
    格拉夫顿认为,水资源错配存在多种情形,包括跨界流域缺乏合作协议、农业灌溉和生态用水缺乏权衡、因交易成本高和市场缺乏导致水权交易困难等。为了有效应对风险,既要识别和控制风险的驱动因素,又要降低风险带来的负面影响。
    格拉夫顿强调,在决策层面探索应对风险的治理路径,需围绕三个步骤进行,一是诊断水资源错配存在的不同情形;二是探索水资源重新配置的不同选择;三是实施水资源重新配置,并评估其结果。
 
图为王亚华主持讲座。
 
    王亚华总结指出,昆汀•格拉夫顿教授的演讲以全球视角回顾了粮食和水的关键联系和风险,从弹性管理和决策层面探讨了应对这些挑战的可能途径,为未来中国应对粮食和水的关系中面临的风险、优化决策提供了重要借鉴和参考。
 
图为讲座现场。
 
    现场互动环节,格拉夫顿详细回答了在粮食和水的关系中不同食物的水资源消耗、不同区域尺度及外部性、纳入能源约束下的新平衡等提问。农研院和公管学院等师生代表30余人聆听讲座。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