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2018三农论坛 » 主论坛 » 正文
韩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 2018-01-19 17:58:1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顺应了亿万农民的新期待。2017年年末,中央召开了高规格的农村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认识问题和实践政策问题,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

 

    一、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新旗帜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任务,是定思路、定目标、定任务、定政策、定要求。会议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论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总抓手,指的是一切工作的总依托。乡村的振兴不仅仅是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促进农业全面升级,而且要推动农村的全面进步、实现农民的全面发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三农”问题。
    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要高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面新的旗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既系统总结了农业现代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城乡发展一体化等党的“三农”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又根据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新形势对“三农”改革发展和“三农”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二十个字与2005年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十个字方针相比,内涵不同,要求更高,也更具备基础和条件。


    二、重新认识和发现乡村的价值,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目标奋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是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乡村发展面临着重要契机。一方面,如今城镇居民对农业农村的需求日益多元化、高级化、个性化,巨大的市场需求将促进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异军突起、蓬勃发展。另一方面,乡村发展的基础条件正在改善,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互联网和通信技术迅速普及,乡村与城市的距离显著缩短,物流配送的成本也在快速下降,使得农村与市场连接更加方便。
    乡村的吸引力正在增强。过去“孔雀东南飞”,现在开始出现“燕归巢”,各类返乡下乡创业的人员不断增加,乡村正在成为驱动内需的新动力源。当前农村还有5.8亿人,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仍会有4亿多人在农村居住和生活。农村的厕所改造、污水处理、道路完善等都需要大量投资,将有效拉动经济的增长。乡村几亿人口的收入增长、生活改善,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的需求动力。


    三、重塑城乡关系,提供全方位制度供给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七条实施路径,首位就是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重塑城乡关系是一个新的提法,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城乡融合体制机制相对应。重塑城乡关系,就是要通过统筹城乡的发展,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最终实现城乡发展的一体化;要处理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新型城镇化之间的关系。建立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质上是要解决钱、地、人要素供给的问题。
    乡村振兴有三个重要标志:一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基础上,乡村产业多样化发展,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乡村就业创业增多;二是乡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三是乡村的功能价值日益凸显,吸引力显著增强,人口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缓解。
    实现乡村振兴,最重要的是提供全方位制度性供给。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全方位推进制度创新,要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生态文明制度,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完善党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机制。


    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
    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由过去的总量不足变为结构性矛盾,其中最突出的矛盾是农业发展的质量不高。拼资源、拼环境、过分追求增加产量的模式必须改变。为此,要深化农产品收储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要把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实现这个目标,就要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我们的农产品既要产得出、也要产得好,既要卖得出、也要卖得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光抓生产,得下更大力气抓市场。
    推进这个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家的粮食安全必须确保,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的手中。必须夯实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在粮食问题上一定要看得深远,我们的战略导向不能有丝毫含糊,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要保护、对粮食生产的扶持性政策不能弱化,否则这个根基动摇了、饭碗出问题了,我们将付出巨大代价。


    五、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是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负责、党委农村工作部门统筹协调的农村工作领导体制和机制。“三农”工作既需要有一些部门分别负责,但因涉及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如果没有一种统筹、协调的领导体制,很多战略规划难以“落地生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责任制,党政一把手是实施乡村战略振兴战略的第一责任人。这个要求落实到位,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就有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领导力保障。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为全党全国、为各级党委政府做出了表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夯实责任,要做到认识一致、步调一致,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变成全党共同的意志,共同的行动,把党中央提出的“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