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2018三农论坛 » 新闻 » 正文
财新网:韩俊全面解读乡村振兴战略:重塑城乡关系
发布时间: 2018-01-19 16:54:55       


    “去年年末,中央召开了高规格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日前在“清华三农论坛2018”上表示。

  韩俊表示,党的十九大在修改党章时,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的七大战略之一,写进来了,这就更凸显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此次经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讨论后形成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顶层设计。

  韩俊认为,过去五年,“三农”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仍然面临很多风险、挑战,表现在:农业粗放生产方式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应不足并存,当前一些粮食品种确实是多了,库存压力比较大;农村基础设施欠账比较大,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城乡差距比较大;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的后劲仍然不足等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旨在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味着要重新认识和发现乡村价值。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是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如果农村没有潜力和后劲,去振兴农村也用不上力。”韩俊表示,农村发展面临重要发展契机。随着城市居民对农业农村需求多元化、高级化、个性化,生态农业、有机农业、创意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

  “原来是孔雀东南飞,现在开始出现雁归巢。看好农村发展潜力的人越来越多,返乡、下乡创业的人越来越多。”韩俊认为,现在中国有5.8亿人生活在农村,到2035年,农村还将有约四亿多人,今后农村改厕、污水处理、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都需要大量投资,可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同时,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提高也会为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力,成为驱动内需的新动力。

  他表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排在首位的是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重塑城乡关系要处理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系。”

  韩俊进一步阐释称,没有城镇化发展,“三农”问题的解决不能想象,“让农民困在农村是没有出路的。但也不是说,城镇化水平提高了,农民进城了,‘三农’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他表示,无论现代化如何发展,在中国不可能让绝大部分人都到城里去,因为东亚国家和地区跟新大陆国家不一样,东亚地区具有浓厚的乡村情节,很多家庭三代、四代以上都在农村,“中国还要讲乡愁”。因此,无论现代化、城镇化如何发展,始终存在如何处理城乡关系的问题,“不能只顾一头,不顾另一头”。与此同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是关起门来搞乡村建设,就农论农,而是要坚持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实现城乡共同繁荣。

  他认为,关键要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实际上是要解决钱、地、人等要素供给问题。长期以来,农村各种要素单向流入城市,造成乡村严重失血。这个问题不解决,乡村就无法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还是看人气。”韩俊表示,总体上讲,中国仍然处于人口从农村向城市集聚的阶段,但人口外流趋势放缓,尤其是沿海发达地区,各种“新回乡”现象增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乡村人口过度地、持续地流失,要处理好走出去、留下来和引回来的关系。”

  他强调,一定要让乡村的产业、环境留住人,让乡村的机会留住人。如果所有的年轻人都流走了,乡村是无法振兴的。解决人的问题,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让农村想进城谋生的人,在城里能安居乐业;二是要让城里想为乡村振兴出力的人,在农村有位子,能干一番事业;三是让想为家乡做贡献的人,找到参与乡村振兴的渠道。“这些方面会有更明确、具体的政策指引和安排。”

  地的问题,则是要破解农村的地自己用不了、用不好的问题,要盘活农村闲置的土地资源。

  此外,还要解决钱的问题,开拓投融资渠道,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投入保障制度。韩俊专门提到,要完善土地管理制度,“特别是要完善土地增值收益的分配机制,将土地增值收益更多地用于乡村建设。”

  “2012年以来,全国土地出让金高达20万亿元以上,很多城市的建设主要靠土地融资,这是取之于农,用之于城。土地增值收益用于农村的比例是很低的,要创新政策安排,使之更多用于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韩俊说。

  韩俊认为,乡村振兴有三大标志:首先,在农业绿色发展基础上,乡村产业向多样化发展,乡村经济向多元化发展,乡村就业、创业机会增多,否则留不住人;其次,乡村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城乡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再者,乡村功能价值凸显,吸引力显著增强,人口由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逐步缓解。

  韩俊还强调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意义。他表示,要进一步深化粮食收储制度和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光抓生产,要下更大的力气抓市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让农民跟着市场走”。

  但他同时表示,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必须要夯实粮食生产能力的基础,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当前部分粮食品种确实多了,玉米、稻谷多了,库存压力大。“但是多了和少了的性质是不一样的。粮食多了会增加库存和财政的压力,如果粮食减产,少了,将是全局性压力。”他表示,对于一个十三亿人口大国,口粮不能依靠进口。在粮食安全问题上,战略导向丝毫不能含糊,农民种粮积极性必须保护,对粮食生产扶持性政策不能弱化。

  韩俊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是提供全方位制度供给,其中也包括健全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体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领导责任制,明确党政一把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责任人。日前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就在《人民日报》撰文谈乡村振兴,其中提到调整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由省委书记任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省委书记亲自抓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这个要求是很硬的。落实到位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就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领导力保障。”韩俊表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