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合作交流 » 国内合作交流 » 正文
苏世民书院联合农研院开展苏州农村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2-02 11:43:54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届学生《中国社会实践》课程学习活动于11月13日至19日开展。农研院博士后万婷婷、于海龙带领16名苏世民书院国际学生在苏州市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农村专题调研。

 


调研团队参观昆山淀山湖镇晟泰村水稻示范区。

 

    在昆山市淀山湖镇,学生们与杨湘泾村村志编撰工作的老同志交流村庄的历史和文化,在六如墩村农家的传统锅灶上学习做当地传统“菜饭”,在田间向农民学习种油菜,在淀山湖小学体验轮滑和戏曲特色课程,参观晟泰村水稻示范区,在晟泰农民新村的“离家不离村”养老中心与老人们交流互动,并与淀山湖镇的村庄和社区的青年领导们开展对话沙龙,深入一线感受中国农村的发展变化和新农村建设。来自美国的雷邦吟(Bonnie Lei)同学说:“很欣喜有机会深入苏州基层农村,和老百姓一起做饭、种地、交谈,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感受中国城镇化的步伐。”
    调研期间,万婷婷、于海龙指导学生如何在中国农村进行深入的观察和访谈,并且围绕农村支队调研报告写作要求以及学生们每天在田野调查和田野日记中提出的问题展开讨论。

 


调研团队合影。

 

    活动准备阶段,农研院副院长、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亚华作为农村支队学术指导老师对学生的调研方案进行辅导,就学生关心的农村社区医疗服务、农民务工就业等话题进行了探讨,并提醒学生在关注苏州农村变迁的过程中思考中国国情的特殊性。
    作为苏世民学者的必修课《中国社会实践》(英文名Deep Dive),由苏世民书院为培养未来全球领导者特别设计的关键环节,是书院交互式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课堂书本学习的有益补充。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