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2016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 2016-09-01 17:55:07       


    8月25日晚,清华大学2016年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层报告厅举行,公管学院院长薛澜致开幕辞。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公管学院副院长彭宗超、杨永恒,教授于安,案例中心主任慕玲等老师出席决赛。

    本次大赛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行选题,从初赛准备到决赛展示共历时3个多月,来自全国69所高校的170个支队报名,其中有55个支队的选题报告进入实地调研阶段,共提交了42份政策案例分析报告。经评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等10所大学的14支队伍脱颖而出,进行现场答辩决出胜负。14支队伍针对基层民主、乡村建设、互联网约车、易地扶贫、城乡医保、教育发展、生态墓葬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案。各支队展示结束后,评委根据参赛选手的展示内容提出问题和建议,与选手们共同探讨公共政策问题。

 

图为评委向参赛支队提问。

 

    王亚华从案例选题、案例写作、案例分析三个方面进行了点评,指出14个案例的选题基本上涵盖了当代中国的热点问题。案例的写作围绕案例的真实性、典型性和冲突性展开,有很强的故事性和可读性。同时在案例分析中运用了很多公共政策理论分析工具,非常值得鼓励。

 

图为王亚华为获奖支队颁奖

 

    经过激烈角逐,7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和最佳风采奖,14个案例入选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

 

图为决赛现场

 

    本次是农研院连续第三次为案例大赛的调研、评审等提供支持,大赛吸引了诸多“三农”选题的参与者,对激励青年学生关注和研究“三农”问题,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