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刘彦随做客清华三农讲坛,阐释新时代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19-12-18 16:29:54       


    12月16日晚,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讲坛”第二十九讲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彦随研究员作了“中国新时代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主题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主持讲坛。


图为讲坛现场。侯晓军 摄

 

    刘彦随从经济地理学视角阐释了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他认为,城市和乡村既是有机体,也是命运共同体,更是融合体。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关键在于消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城乡融合系统,实现城乡要素耦合。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城乡关系重塑、乡村空间重构、治理体系重建,实现城乡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功能契合。乡村振兴要释放内生动能,关键要做到“兴人为本、兴地为重、兴业为要、兴权为基”。



图为刘彦随演讲。侯晓军 摄


    刘彦随还提出了面向全球需要关注的三项重要研究,一是面向全球土地退化及生态挑战,思考如何改造、利用与保护乡村环境;二是面向全球农业与食物安全格局,思考如何提升农业系统产能和乡村价值;三是面向全球减贫与发展重大战略,思考如何探索区域发展模式,提升乡村功能和发展竞争力。他勉励青年师生要有“三农”研究情怀,脚踏实地开展调研。
    互动环节,刘彦随就现场提出的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互联网经济与城乡融合发展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图为王亚华主持。侯晓军 摄


    演讲结束后,王亚华代表农研院为刘彦随颁发了“清华三农讲坛”纪念证书,并总结指出,刘彦随老师从地理学视角对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进行了专业解读。他运用系统思维,从城乡融合系统理解并提出乡村人地耦合系统,通过土地改造试验推动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作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刘彦随老师的分享充分展现了科学技术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并展示出广阔的研究视野、精深的学术造诣和科学的求索精神。

    清华大学有关院系师生代表、北京高校师生代表等150余人聆听了讲坛。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