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张红宇为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作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4-16 17:02:07       


    4月15日上午,清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工字厅举行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受邀参加并作题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等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议现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完成“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战略任务。

    在辅导报告中,张红宇回顾了我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重点阐述如何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下一步应该关注的重大脱贫问题,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中提出的2020年重点工作: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强化农村补短板保障措施,抓好农村重点改革任务。

    陈旭在总结交流时表示,本次辅导报告阐述了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问题挑战、重点任务、决战决胜要求,并通过多方面的数据与国际脱贫标准进行了比较说明,有助于我们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大家认真思考如何发挥大学在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中的作用。

    陈旭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深对今年脱贫攻坚重点任务的理解,继续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实践中积极参与,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一是要在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了解“三农”知识,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实地走访和社会调查,围绕教育扶贫持续组织中外师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使同学们正确认识国情社情和“三农”问题。二是要在就业引导中,鼓励更多学生主动到公共服务部门和基层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投身一线,为国家扶贫攻坚做出直接贡献。三是要在科学研究方面,发挥多学科综合优势,推动相关院系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并更好服务于农村农业建设,支持建好乡村振兴工作站,支持中国农村研究院等智库持续开展“三农”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决策咨询作用。四是要继续做好定点帮扶云南南涧县,对口支援青海大学、新疆大学等的相关工作,围绕“智力扶贫”开展一系列教育扶贫项目,多方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与会中心组成员围绕动态调整贫困线标准、着力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脱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