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建院十周年“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1-10 17:25:28       


    1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建院十周年“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620会议室召开。农研院副院长魏唯做总结讲话。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介绍农研院建院十年发展情况。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农研院副院长张红宇做主题发言。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主持会议。农研院院友、在院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加会议。



图为魏唯总结讲话。 侯晓军 摄


    魏唯在讲话中回顾了十年前农研院建院的情形和初衷,介绍了农研院各项工作开展的背景,分享了十年来参与农研院工作的感受。他对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和有关部门,以及各位院友对农研院十年工作的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对农研院办公室十年来的辛勤努力工作表示感谢。他希望各位院友选准一个领域持续深耕,深入农村开展实地调研,多出高质量、有价值的成果。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农研院发展,也祝愿大家在未来取得更辉煌的成绩,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图为王亚华介绍农研院发展情况。侯晓军 摄


    王亚华教授全面介绍了农研院建院十年发展情况,回顾了农研院十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重要成果。他指出,农研院十年来取得了累累硕果,为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迈向共同富裕,积极献计献策,发挥了高校智库的重要作用。他重点回顾了院友们参与农研院工作的情况,并对十年来各位院友、专家和教职工积极参与农研院的智库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图为张红宇主题发言。 侯晓军 摄


    张红宇围绕“税制改革、城乡关系与共同富裕”做主题发言。他讲了三个方面问题:从税制改革看城乡关系;从农民收入看缩小差距;从共享发展看共同富裕。他指出,共同富裕是时代话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发展路径选择。他强调,一次分配靠市场,二次分配靠政府,三次分配靠自愿。从未来发展前景看农民共享发展,首先要在一次分配上做文章,在“理念、行动、样板、举措”四个关键词上下功夫,并提出具体建议。

 


图为何宇鹏主持会议。侯晓军 摄


    何宇鹏主持会议。他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农研院十年来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培养了一大批涉农研究人才,传承“三农”研究事业。本次研讨会是农研院十周年系列活动的压轴活动,希望院友们畅所欲言,分享大家的研究进展,对三农工作和农研院未来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笃行乡土学术为民已十载,逐梦三农知识报国望百年”,农研院会继续为大家提供好交流平台。

 


图为院友发言。侯晓军 摄


    院友们围绕“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主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院友们总结了在农研院工作、学习期间的巨大收获以及对个人成长和发展的深远影响,分享了目前的工作状态和研究进展,对农研院老师们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力争在未来工作中取得更大成绩。办公室老师代表回顾了在农研院工作的经历,对农研院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对各位院友的到来表示欢迎,并祝福农研院的未来更美好。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于2011年成立,是清华大学校级科研机构、涉农学科交叉研究平台和重点建设智库机构,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设。农研院旨在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中国农村改革发展服务,积极为国家“三农”问题决策献计献策,推动涉农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成立十年来,农研院在调查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成果传播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建设具有清华特色的涉农课程教学体系,培养了一批涉农研究高端人才,并为全国涉农领域的优秀博士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和高端交流平台。累计招收培养博士后40多人,其中已出站博士后34人,多就职于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涉农科研机构。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