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农研院承担的清华国家高端智库课题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 2022-04-08 14:53:28       


    4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以下简称“农研院”)“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运行机制研究”课题组参加了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组织的清华国家高端智库课题线上结题评审会,顺利完成结题。农研院副院长张红宇代表课题组进行了汇报。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张成岗,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教授刘精明,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程国强作为评审组专家做了点评。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农研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农研院副院长何宇鹏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凌啸,课题组成员和农研院博士后等聆听会议。

 

图为张红宇汇报。

 

    张红宇介绍了课题进展情况、调研情况、研究报告和重要发现。研究报告从小农户问题的全球性及其在中国的独特性、小农户的理论争辩与在中国的发展实践、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的内涵及障碍、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的地区调查发现、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的方向、结论与建议六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我国小农户发展现状,结合国际经验和国内典型案例,提出从农业生产体系、农业经营体系、农业产业体系、支持保护体系等方面推动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的思路与对策。

    程国强、刘精明、张成岗对研究报告进行在线点评。专家们指出,课题报告从理论上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小农户的演变与结构特征,结合发达国家小农户演变进程,对我国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有了系统认识。研究框架清晰、论证严密,既有理论探讨,又有实践演绎,还有政策含义,是一项高水平并具有创新性的研究。

 

图为农研院内部交流。

 

    会后,农研院围绕课题进行了内部交流。张红宇、何宇鹏与课题组成员和农研院博士后围绕课题研究内容展开讨论,并就科研选题、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等进行交流。

    “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运行机制研究”课题是清华大学国家高端智库自主立项课题2020年度重点专项,由农研院承担并开展调查和研究。课题组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对全国11个省份770余户农户、150余家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实地调研,对小农户与现代农业衔接运行机制开展了系统全面的研究,形成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内参报告等成果。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