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沙龙 » 正文
第三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话基层驻村第一书记
发布时间: 2021-07-01 16:30:32       


    6月29日晚上,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第3期学术沙龙举行。本期沙龙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主题,邀请四位长期在基层一线开展驻村工作的第一书记,结合工作实际,从微观视角深入研讨脱贫地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取得的先进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与重点难点问题。

 


图为王亚华致辞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王亚华教授为本期沙龙致辞。王亚华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国的“三农”工作重点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展开。当前正处于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重要衔接期,工作机制亟需理顺,政策安排有待完善,本期沙龙围绕这一重大命题听取基层驻村第一书记的经验分享和意见探讨,价值重大,意义深远。

 


图为四位第一书记分享


    中信集团派驻云南省元阳县新街镇主鲁村委会第一书记韩智慧以哈尼族“火塘夜话”为切入点,围绕对内激发内生动力、对外争取社会帮扶两个维度分享了脱贫攻坚的经验。他指出,现阶段乡村振兴工作需重点关注产业发展以及产业资金使用问题。建议下一阶段推动乡村振兴要继续补齐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做好乡村建设规划,合理调整土地用途管制,加大农业科技扶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强乡村治理投入保障,注重发挥群众主体性地位,提升乡村领导力供给质量等。

    广西田东县农村改革发展中心派驻平马镇四平村第一书记赵伟结合自身两段驻村工作经历,指出衔接期主要面临四个方面问题,包括产业发展不平衡、缺特色,乡村人口流失带来城镇化困境,乡村振兴资金投向分散、使用率不高以及群众自发管理能力和机制还需加强等。建议下一步工作需做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考虑以实施“飞地政策”主动与东部发达地区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多措并举引进乡村振兴亟需的人才,同时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时要进一步加强改革方案的协同性,促进集成改革。
    山西省忻州市发改委派驻五台县沟南乡茹家垴村第一书记刘晓波分享了如何建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经验,并围绕乡村产业振兴,以具体案例探讨了引进、扶持、打造乡村产业的重要路径。他指出,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阶段,需紧抓三方面工作,一是人才工作,要注重“领头雁”的培育和领导干部的管理;二是财产工作,需特别关注如何通过盘活村级财产来发展集体经济;三是劳动力工作,需针对不适宜大规模机械化耕作地区来解决未来谁种地的问题。
    四川省凉山州美姑县委组织部派驻巴古乡昔线村第一书记郭员伶就人才振兴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结合驻村工作和单位工作情况指出,当前乡村人才振兴主要面临乡村人才体量不足、素质不优、结构失衡、引留困难等问题。建议进一步拓宽乡村人才来源渠道,因地制宜选好、引好、育好乡村人才,针对不同村庄的振兴需求 “订单式”选派驻村工作队,并从待遇、环境、激励等方面解决乡村人才面临的实际困难。

 


图为舒全峰主持及沙龙现场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舒全峰主持本期沙龙。农研院师生院友、兄弟院校师生以及地方干部等一百多人线上线下参加本次活动,并就人才振兴、产业融合、集体经济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