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搜索       English    
您现在正在浏览: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香港乡村振兴队”在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中夺冠!
发布时间: 2022-08-18 16:09:33       


    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是“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主题赛事之一。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211所院校的2110支队伍报名,参赛人员逾11000名。

 


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总决赛现场


    8月13日至14日,第六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郑州市举行。除现场参赛、评审和观摩之外,本次大赛还同播直播,吸引了30万余人在线观看。来自全国各院校的32强队伍在郑州决赛现场经过激烈角逐,清华大学 “香港乡村振兴队”(队员:邢文威、尚海龙、梁志恒、莫盛凯、蒲晞)成功夺冠,荣获本届大赛特等奖第一名。清华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王亚华教授和戴瑶老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梁志恒同学获评最有价值队员。
 


“香港乡村振兴队”在总决赛中作案例分析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香港乡村振兴队”参赛案例《成熟后现代社会发展阶段的乡村振兴经验、困境与启示——基于对香港特区荔枝窝村复兴历程的探寻和思考》,先后入围全国100强、全国32强,最终进入此次决赛。在决赛小组赛对决中,团队以第二赛场第一名成绩晋级全国四强,在总决赛中表现优异,团队在全国四强队伍中获评最高分,最终获得大赛特等奖第一名。
    “香港乡村振兴队”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农村研究院执行院长王亚华教授,中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主任慕玲老师,中国农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戴瑶老师联合指导,五位参赛队员包括EMPA香港项目研究生邢文威、尚海龙、梁志恒、莫盛凯和MPA项目研究生蒲晞。本次夺冠团队第一次由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项目学生为主组队参赛,第一次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治理实践案例引入全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为本次大赛注入了新的活力,促进了内地和香港的治理经验的交流和互鉴。

 


清华大学“香港乡村振兴队”荣获大赛特等奖


颁奖仪式后指导教师王亚华、慕玲(右三)、戴瑶(左三)与团队成员(左起依次为莫盛凯、蒲晞、邢文威、梁志恒)合影

 

    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作为涉农研究智库,长期专注三农问题和乡村振兴研究,为本次参赛队伍提供专业指导。在“香港乡村振兴队”的案例开发过程中,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的专家团队,与参赛队员并肩备战,深入挖掘了荔枝窝振兴实践的经验和启示:领导力供给对于乡村振兴的核心价值,协同治理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本路径,城乡融合激发乡村功能的重要意义。荔枝窝虽然是成熟后现代社会的乡村振兴案例,但它展现出的乡村衰败成因,具有世界范围的普遍性和典型性;其振兴路径,对中国内地具有借鉴性和启发性。
    在决赛现场的案例总结中,“香港乡村振兴队”队长邢文威表示:“习近平主席强调,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目前中国内地已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荔枝窝村的复生和复兴案例,揭示了发展到成熟后现代社会阶段乡村衰败的困境、成因和重振乡村的路径和经验。在‘一国两制’背景下,希望内地和香港的乡村振兴实践,相互借鉴、相得益彰。”
    通过本次“香港乡村振兴队”参加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推动内地和香港共同探讨乡村振兴问题,体现了中华儿女对民族伟大复兴的期盼,对传承中国文化的自觉担当。千年文脉肇始河洛,复兴伟业根在乡村,正如“香港乡村振兴队”的参赛案例总结:“我们用香港乡村振兴案例交流最清澈的爱国初心。我们带来对所从事的公共管理事业的使命和担当,也带来香港青年对参与祖国发展建设的热情和盼望。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交流香港和内地的治理实践,期望我国乡村振兴和民族复兴早日实现!”
 

 

参赛案例摘要

 

成熟后现代社会发展阶段的乡村振兴经验、困境与启示
——基于对香港特区荔枝窝村复兴历程的探寻和思考

    拥有超过三百年历史的荔枝窝,是中国⾹港特区历史最悠久和保存最完整的客家原住民村之⼀。随着⾹港进⼊经济发达的成熟后现代社会,村民相继迁往城市或移居海外,导致农⽥荒废、村落衰败。2013 年,由社会组织发起、⼤学参与、企业推动的“永续荔枝窝计划”让古村落重焕⽣机,在各方资金和专业团体⽀持下,九⼤复耕项⽬和来⾃城市的新农户营造了全新的乡郊⽂化景观。2020年,荔枝窝荣获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贡献奖,成为蜚声国际的可持续发展典范。为何荔枝窝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实现复兴?成熟后现代社会发展阶段的乡村振兴有何特征、经验和困境?案例团队经过实地调研,运用乡村振兴理论、协同治理理论和集体行动理论,探讨经济发达城市周边乡村的振兴机制,为中国和世界范围乡村振兴提供启⽰和参考。
 



网站地图 | 免责条款 | 意见反馈 | 电子办公
版权所有: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Tel:86-10 62773526 Fax:86-10 62796949 Email:cirs@mail.tsinghua.edu.cn